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愿所有善意都被温柔相待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鹏飞 2017-02-15 16:4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南新密一名学生,骑电动车不慎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因车主不在现场,该学生写了一封道歉信,然后用信包着寒假打工挣来的311元钱卡在宝马车门把手里。宝马车车主薛战民发现了道歉信和钱后,被深深打动,并通过当地警方的帮助找到了这名学生,资助其万元“助学金”。

  随着媒体一步步的跟进报道,我想,很多人都会被这个暖心事件感动。这样的社会正能量,不仅能让我们发现更多生活中的美好,更能从中汲取一种前行的力量。无论是穷而有信的学生,还是富且仁义的宝马车主,平凡人做出的平凡善举,让我们看到的是道德与良知、善行与义举的光芒。

  不能否认的是,与这位学生主动留下道歉信和钱相比,社会上的确还存在着例如肇事逃逸等令人心寒的行为。这些行为,表面看是当事人害怕承担责任、缺少勇气对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深层次分析却是基本道德的缺失,是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这名学生,之所以能够在可以逃避的情况下,仍旧选择承担,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内心有一个正确的价值尺度支配他的态度和行为,所以无论周遭的环境如何变化,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更加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个同样善良的车主,看到信后不仅没有责怪和抱怨,自己出钱修车,还要资助他的学业。

  德国哲人康德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身,那就是头顶璀璨的星空和心中高尚的道德律令。”中国作为礼仪之邦,有着数千年的人文底蕴和文明历史,有着与人为善的优良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都是我们身边普通的小人物,但他们身上释放出的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却能感染力很多人,让社会多了更多热气腾腾的气息,让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少了几分生疏与隔阂,让人不禁对其竖起大拇指。

  相信,这名学生此次经历定会为他再上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让善良的种子在他的心里扎根更深。也愿每个人都像这名学生和宝马车主一样,真诚地对待我们身边的人,让善良与善良相遇,让更多的人在温暖中不断前行,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关键词:宝马车,助学金,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