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遏制“眼镜族”低龄化无捷径可走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张涨 2017-02-15 08:5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新华社报道,开学在即,近日有不少家长领着孩子去医院检查视力,更换或新配眼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戴眼镜群体正呈现低龄化,且青少年居多。

  这年头,往中小学的教室里一看,戴眼镜的孩子恐怕不是少数群体。实际上,“小眼镜”越来越成为一个全国性现象,在许多城市都很普遍。以广州为例,去年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广州市中小学近视检出率为42.5%,其中小学生为16.4%,初中生为56.5%,高中生为73.4%。可以说,在学习压力比较大的中学阶段,近视学生成了大多数。据北京大学去年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白皮书显示,2012年中国5岁以上人口中,近视人口高达4.5亿人。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不仅成了家长们挥之不去的心病,更可能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需要好好保护。这个道理谁都知道,但真要做起来,相当不容易。难就难在视力保护是一个综合性工程,而在现代社会环境下,对青少年视力发育的不利因素实在太多了。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们视力差,电子产品首先要背锅。但是教学电子化是大势所趋,手机电脑对学生来说越来越成为“标配”。与此同时,也有调查表明很多地方黑板照度远远不达标,还存在课桌椅不合格影响用眼的情况。而在家里,看电视、写作业,时间一长也非常影响视力。想要保护孩子的眼睛,往往顾此失彼。

  怎么办?在现代医学手段对治疗近视还没有取得颠覆性突破的前提下,预防可能是唯一能做的事情。但要做好预防,难就难在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如前文所述,保护视力是一个综合性工程,那就意味着无论是家庭、社会还是学校,都要有保护孩子视力的意识。相关部门及时介入,检查学校中的照明是否达到标准,投影仪等电子化教学设备是否合规。学校在课程编排中,严格保证孩子一定时长的课外活动,让眼睛得以充分休息。而在家中,完全隔绝手机、电视、电脑恐怕并不现实,但为孩子立规矩,每天限制使用时间却是应当且必须的。当然,还有很多近视案例,本身就与遗传密不可分。

  必须承认,就个体而言,做了这么多工作以后,仍然不一定能保证孩子就绝对不近视;但站在社会整体的高度上,对一代人或者几代人而言,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控制或者减少近视人群的比例,正是提升人们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应有之义。(张涨)

关键词:眼镜族,低龄化,医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