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新年俗变的是形式 不变的是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蔚 2017-02-08 13:3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是传统的延续,也是透视社会变迁的窗口。“拇指经济”推动下,一些新年俗已在悄然改变世风民俗。但记者发现,人们对企业推出的新年俗也没有“照单全收”,而是有自主的选择。而无论“新年俗”还是旧礼节,本质寄托的都是春节期间人们对亲情团聚的追求。(2月6日《工人日报》)

  无论是拜年、发红包还是购年货,这些传统年俗搭乘着电子设备和互联网,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主要特征就是将网下的年俗搬到了网上,冲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也突破了传统年俗固有的格式,形成了一些新年俗,如同一股新风让人眼前一亮,从而备受人们青睐和欢迎。

  新年俗走红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人们无法回家过年而通过网络传递祝福,有的则能避免返乡者大包小包的行李不便,有的则纯粹是趣味和乐趣使然。但无论是什么原因,无论采取的是哪种新年俗,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情感。不管是微信红包还是视频拜年,表达的依然是对亲朋好友最衷心的新春祝愿。

  社会在变,理念和风气也在变。在春节,越来越多的人不能回家过年。有的是因为忙于学习和工作,有的则选择以旅游这种新形式来过年。传统的过年方式其实一直在发生改变,但人们对于春节团聚的情感追求和美好寄托始终不变,通过视频录段拜年视频,或者通过微信红包向晚辈发放压岁钱,都成为他们实现团聚心愿的一种方式,让自己和亲人的情感都得到慰藉。

  对于新年俗,我们要张开怀抱坦然接受。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更多的新年俗肯定会层出不穷,但只要这种年俗是正面的,是对情感和美好的传递,我们都应乐见其成,这既能丰富春节的内涵,又能让很多难以归乡团聚的人圆了春节团圆梦。

  我们也乐于看到,新年俗的形成不是以对团聚气氛的牺牲所换来的。虽然新年俗大多都以网络和电子设备为载体,但人们在家人团聚与拇指经济之间的天平已经向前者明显倾斜。“低头族”少了,上网购物的时间也短了,人们更加珍惜与家人的团聚时光,更乐于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家庭聚会和休闲娱乐活动,是一种心态上的健康回归。我们也应看到,春节期间很多地方推出了大量各具特色的传统年俗节目,均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客观上说明传统年俗并没有受到新年俗的冲击,反而更加具有活力和热度。

  由此可见,新年俗与传统年俗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一种互相的补充和融合。无论是新旧年俗,其中寄托的都是心灵情怀,关系的是亲情本质,不管何种形式都绕不开这种本质。无论视频拜年还是上门拜年,微信红包或是压岁红包,都是中国人最真挚的情感传达,都是中国年的味道。(胡蔚)

关键词:新年俗,形式,情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