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装满馒头的行李箱”装满的是亲人之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元鹏 2017-02-06 08:2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就这么过完了……2月2日,中国新闻网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过年返程话题,你的行李箱里装的都是啥?离家前,爸爸妈妈往行李箱里都塞了啥?看了能让人笑哭:有人装了20斤大米,有人装的是几十个馒头,有人竟然连家里的咸菜也装进了行李箱。(2月3日中国新闻网)

  打开外出人员的行李箱,可谓是五花八门,多是各地的土特产品,更为奇葩的是,还有馒头、大米、咸菜等等。对于让人笑哭的“返程行李箱”,一些人的说法是这样的:其一,如今是一个商品遍天下的时代,所谓的土特产已经算不上土特产了,在各地都能买到,在网上可以轻松买到,何必非要“拖家带口”?其二,很多东西没有多大意义,比如馒头、咸菜这样的东西,装在行李箱里不仅占地方,而且也用不到。

  “返程行李箱”里装的仅仅是奇葩吗?如果你通过这些行李箱看到的只是“笑出眼泪”,那么你一定没有读懂父母的心。“返程行李箱”里装满的是父母的爱。

  是的,这些商品在任何一个城市都能买到,有些食物例如馒头、咸菜用处确实也不大,谁会在火车上啃一口家乡的馒头?岂不让人笑话?再说了在火车上也能买到可口的饭菜,在服务区里也有美味飘香。可是,我们不能因此就断定“返程行李箱”装的这些物品就是没有丝毫意义的。在市场上可以方便购买的商品上,没有妈妈的味道,没有爸爸的叮咛,没有亲人的温暖。那些看似不怎么需要的馒头里却有着妈妈和爸爸的温度。

  在返程的时候,我们会看到所有的爸爸妈妈,都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将家里的大米给孩子带上,将家里的馒头和咸菜也给孩子带上,甚至早早到城市里购买了家乡的产品,装进孩子的行李箱里。这是一种亲情的表达,这些物品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它的价值比金钱贵上一万倍、十万倍。

  父母在给子女的行李箱装进去这些物品的时候,就将自己对孩子的牵挂,对孩子的叮咛,对孩子的希望,装进了行李箱里。儿行千里母担忧,就是这个道理,父母为孩子准备的不仅是物品,还是难以割舍的情怀。他们害怕孩子在路上饿着,害怕孩子在路上冻着,希望孩子返回到工作的城市,能将家乡的土特产与同事分享,这其实是希望孩子在异地他乡搞好人际关系,好好发展,好好生活,平平安安。

  作为子女者应该读懂“返程行李箱”的其他意义,这个重量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而是满满的亲情。父母给我们装到行李箱的是几个馒头,是几十斤大米,但是又不仅是这些看得见的物品,还有看不见却可以感受的情感。这更是对自己的提醒,无论身处何地,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远方都有亲人在牵挂着你们。即使是功成名就了,也别忘记了自己的本色,也别忘记了来时的路。(郭元鹏)

关键词:装满馒头,行李箱,亲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