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8成市民不放花炮”掀开告别陋习的篇章

来源: 东方网 作者:郭元鹏 2017-01-28 08:5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今年1月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对1000位常住市民开展了民意调查,超8成被访市民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1月25日《北京晨报》)

  调查显示,不燃放的主要原因是“污染环境”(43.3%)、“没有燃放意愿”(36.5%)、“不安全”(12.6%)、“无燃放场地”(3.7%)以及“有噪音”(2.3%)。15.7%的被访市民打算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比去年同期下降7.3个百分点。在打算燃放的被访市民中,表示燃放数量将比去年减少的占49%。

  这样一份调查就摆在了我们面前。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是市民的环保情怀,是市民的环保担当,是市民的环保期盼。我们乐意看到这样的调查结果。当然,也有人质疑是不是调查结果太乐观了?只是接受调查的人群中,有超过8成表示不燃放烟花爆竹,放在大群体中来衡量,并不能说明更多市民接受了“春节不放花炮”的生活理念。

  是的,确实是这样的。不过,接受调查的人群也是有代表性的。最起码,我们可以看出,生态环保是每一个人的强烈诉求。就是那些表示“依然燃放花炮”的市民,他们何尝不想生活在风轻轻、草绿绿的环境里?

  这舒展的是环保情怀。说明市民开始关注环境,开始愿意为环境的改善做些事情,他们愿意从自身做起,愿意以“牺牲自己快乐”的方式为环境的改善贡献力量,这就是好的开始。当所有市民都愿意为社会担当责任的时候,我们的环境改善就不会是遥远的梦想。

  这承担的是环保责任。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关心关注。表示在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了,其实就是要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市民的力量是微弱的,可是当他们愿意放弃对烟花爆竹依赖的时候,就能做出些许的努力。试想,如果污染企业的老总,如果环境保护的官员,也能把社会责任当做人生追求的时候,还愁白云悠悠不回到我们的生活中吗?

  这蕴含的是环保诉求。其实,我们还应该看到“超过8成被访市民春节不燃放花炮”调查结果中的诉求,是对天蓝蓝、水清清、草绿绿生态家园的诉求。只是不燃放烟花爆竹了,还是难以打造出秀美和谐家园的。这就需要我们的有关部门正确看待这个调查结果,这也是给自己的压力。这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污染治理的力度,还给市民一个好的生存环境。

  我们还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当这么多市民愿意放弃燃放烟花爆竹这种娱乐方式之后,如何让百姓的年味不因为“不放烟花了”而变得冷清?这需要多元化实现春节娱乐方式的丰富多彩,让春节没有烟花爆竹也能是热闹的、温暖的。(郭元鹏)

关键词:市民,花炮,陋习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