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规划+对接+节俭,让冬奥盛会更精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1-26 13:14: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他强调,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各有关地方有关部门要着眼于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科学合理制定规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按进度高质量完成筹办工作各项任务。(2017年1月23日新华社)

  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们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庄严承诺,也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隆冬时节,习近平总书记莅临银装素裹的张家口崇礼,为我们办好冬奥盛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华北地区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区域”的崇礼,必须着眼三个关键词,才能让冬奥盛会更精彩。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让冬奥盛会更精彩,首先要着眼“规划”这个关键词。北京冬奥会筹办千头万绪,我们首先要理出头绪,这个合理的头绪需要科学的规划和先进的理念做引领,而后展开。因此,必须注重规划的顶层设计,发挥规划的导向作用,比如,制定出统筹性总体规划,谋划出专项性、分区性的具体规划,落细到场馆和设施建设规划,乃至时间和空间的摆布、资源和要素的配置、目标和责任的分解。还要注意的一点是,科学的规划既要突出滑雪竞技的专业性和特色性,也要关注崇礼的地域优势,形成比赛与人文的交相辉映。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让冬奥盛会更精彩,还要着眼“对接”这个关键词。具体而言,就是张家口赛区规划要同北京冬奥会筹办总体规划、北京市筹办规划紧密对接,全面落实北京冬奥会赛事和配套服务各项功能需求,在地域对接、服务对接及赛事对接等方面下足功夫。同时,要将“对接”做细做长,对已有整体方案进行分析盘点,按照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则,做好因地制宜的完善文章,从而实现对接融合无缝隙,冬奥盛会更流畅。

  俗话说,“俭以养德”,这自古就是咱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冬奥盛会更精彩,更要着眼“节俭”这个关键词。这就要求我们,冬奥会所有建设工程都要按照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坚持百年大计,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一方面要做到严格落实节能环保标准,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注重质量保障民生;另一方面则要关注地域空间的有效承载力与承载度,充分考虑冬奥设施的后续利用,让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打造一批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成为张家口乃至河北的一张城市新名片。

  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这是一个规划引领落实落细的时代,这是一个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让我们抓住历史机遇,写好规划、对接、节俭三个关键词,让冬奥盛会在燕赵大地释放更多的精彩,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苏倩岚)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规划,对接,节俭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