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触摸名村古镇 寻觅美丽河北”系列网络公益活动 第八期走进张家口市蔚县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17-01-23 14:2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触摸名村古镇寻觅美丽河北”系列网络公益活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旨在深入推进“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挖掘河北名村古镇的特色文化和民俗风貌,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脱贫,唱响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网上强音。

  本次活动历时一年时间,依托爱心河北公益联盟这个平台,通过线上发布和线下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省内外部分媒体、网站,以及致力于网络公益的网络名人和爱心人士,分期走进我省12处荣获国家级或省级称号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每月拍摄制作推出一至两期公益微视频,通过互联网将它们传播出去。这一期,我们将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张家口市蔚县。

  蔚县古称蔚州,是著名的“燕云十六州”之一,千年的历史文明,为蔚县留下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人文景观。

  古时,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有村便有堡,见堡则是村”是蔚县真实的写照,历史上蔚县就有八百庄堡之说。不论是南山脚下,北部丘陵,还是壶流河两岸,随处可见一座座古老、雄宏的城堡。东至桃花堡,西至暖泉堡,南至黑石岭堡,北至白草窑堡,城连着城,堡连着堡,若繁星点点,呈气象万千。可想而知,当年这里发挥多么重要的作用。时过境迁,古城古堡虽已失去原有的功能,但这里的一砖一物仍时刻彰显着昔日的辉煌。

  在暖泉镇西古堡村或许就能感受到当年古堡的辉煌历史,这里可以说是八百城堡中的一个缩影。行走于西古堡村石板路上,低头便看见那一块块已被磨得发亮的石头,这时才恍然觉得一段古老的历史早已远去,我们心头不禁一颤,但那些触手可及的残垣断壁又立刻将我们的思绪拉回到那段繁荣的历史岁月。

  西古堡村俗称“寨堡”,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扩建、续建于明末清初,是古蔚州八百庄堡中最为独特、保存完好的一例。450年前的明嘉靖年间,这里夯土垒筑起了坚固高耸的防御性堡墙,将村子环环围拢,这样就能与北方的游牧民族展开长期的拉锯战争。今天,堡里层次丰富的街巷空间,也让我们对它产生了无限遐想。走进仍如迷宫般的纵横古巷,触摸斑驳的残垣断壁,仿佛历史就在眼前交织轮回。试想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冷兵器时代,那些身着盔甲,手持矛盾的武士,站在铜墙铁壁般坚固的古堡前,会怎样地望而生畏?

  高高的古堡将生活分成了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堡子外面硝烟弥漫,堡子里面安享太平。西古堡南瓮城是堡子里人们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瓮城内有殿堂、楼阁、戏楼、寺庙等74间。地藏殿、鬼王殿、十阎君殿、三义殿、马王庙、观音殿六座庙宇与一座戏台、两座钟楼、两座鼓楼错落分布,相映成趣。一座小小的瓮城既能拜佛敬神,也能开展文娱活动。现在依然在使用着的古戏楼上,逢年过节悠悠的唱腔,袅袅不绝于耳。

  古民居就像古堡里的婴儿,甜甜地安睡在古堡的怀抱里。西古堡沿街巷两侧分布着完整的明清古民宅。现存古民居院落180余处,其中较大的连环套院5所,亦称九连环院,小巧规整的古四合院49所。每条街巷、每片民居均为青砖灰瓦、雕花门楼,完整地保留了明清古村堡的历史风貌。

  蔚县给人最大的感受即是内心的宁静。当地人的生活,大多固守着几百年来流传下来的生活习俗和文化,那历经岁月洗礼的民居里,仍能找到最靓丽的色彩,古文化和新艺术交替融合,更显弥足珍贵。

  蔚县“三花”是古老蔚县的一笔珍贵财富。“剪纸”是其中之一,剪纸也称为“窗花”,在蔚县迄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古老的打树花也是蔚县“三花”中的一花,已延续300多年,是蔚县古老文化遗存中最具魅力的一种民间社会活动。当艺人们舀起铁水奋力泼甩时,炽热的铁水骤遇坚硬、冰冷的堡墙后,顿时火花四溅,景象万千,在夜幕中形成火红的“树冠”,实为震撼。

  雪绒花也是蔚县“三花”之一,这里是中国雪绒花的故乡,每当七八月间,在“空中草原”地区,遍地长满了雪绒花,人在花中,人也在画中。

  这就是蔚县,一个古老与现代又一次融合的老城,一个既沾染着岁月沧桑,又不失激情活力的新城。

  行摄攻略

  1、特色小吃有豆腐干、粽子、辣椒油、粉坨、糊糊面和一种叫做“娃娃”的干粮。尤其糊糊面的工艺堪称一绝。

  2、蔚县被网友称为“中国十大最具年味的地方”之一,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尤其是春节期间,可以品古镇风情,闹民俗社火,赶年节庙会,赏花灯猜谜,观奇绝树花。(打树花、祭灯神、俏秧歌三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3、蔚县几大特色:“四古”即古村堡(最著名的是西古堡)、古寺庙(玉皇阁等)、古戏楼、古民居;“三花”即窗花、打树花、雪绒花;“两名”即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如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暖泉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上苏庄村等)。

关键词:名村古镇,美丽河北,网络公益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