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河北宣传”走进又一个春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1-22 08:3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9日,河北省宣传部长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认真宣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省“两会”精神,回顾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出席并讲话,要求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凝聚“两个共识”,打造“三个品牌”,营造“四个氛围”,增强“五种能力”,切实做好河北宣传工作。(2017年1月20日《河北日报》)

  回首过去,2016年河北宣传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抓住“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筑牢思想基石,凝聚思想共识;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牵引,强化责任落实,严格阵地管理,及时发声亮剑,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唱响河北“好声音”;打造特色品牌,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善行河北”“美丽河北”主题实践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让“河北好人”之风劲吹燕赵大地,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加强和规范网络宣传管理,拓展网络主阵地,传递网上正能量,抢占网上舆论制高点,齐心协力打赢正面宣传主动仗;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脱贫攻坚等重大课题,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展望未来,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是全面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的任务非常艰巨,特别是随着新媒体快速发展,受众需求越来越多样,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新闻传播日益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构成了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从这一点来看,要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就必须在整体推进中重点发力。这次河北省宣传部长会议明确提出,要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全面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研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导权,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创先争优,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抢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网上阵地,积极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的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社会氛围。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互联网的兴起前所未有地改变着传统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并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产生了极大影响。目前,我国网民已达7.1亿多,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占比达92.5%,网民每天平均上网接近3.8小时,且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达3.25亿,占比接近网民总体的半壁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为此,我们必须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以创新为要,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让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充分迸发出来,更好地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更好地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

  2017年的大幕已经开启,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清新的春天气息。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领航向,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新媒体网上舆论引导,更好发挥思想文化凝心铸魂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这里,让我们聚焦主线,凝聚共识,携手走进河北宣传的又一个春天……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宣传,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