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账本”彰显民生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7-01-12 06:4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印发了《关于河北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这个报告也被称为“河北账本”。预算安排直接体现着政府的政策意图,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1月10日《河北日报》)

  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收支账本都是决定“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在今年的两会上,河北省也出台了这样的一份账本让人看到了满满的幸福,在当前收支矛盾十分尖锐的情况下,政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钱用在刀刃上,在增减之间彰显利好民生,高度契合了百姓的期望。

  今年“河北账本”收支安排体现了四大看点:用于化解产能的奖补资金增长525%,让人们在蓝蓝天、碧绿水中也能坐享经济红利;扶贫资金支出增速“抢眼”,异地扶贫搬迁、产业精准扶贫、贫困村基础设施改造,让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百姓也能尽快追上“小康脚步”,品尝到幸福的滋味;科技创新资金34.1亿元,同比增长32.1%,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大力培育品牌的同时让人感受科技创新带来的“高大上”;“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树立了一个勤俭节约的服务型政府形象。一个减少换来三项增加,简朴的政府换来的是群众的民生福祉,这样的“账本”怎能不让人拍手称赞。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一句话其实更好地解释了账本资金分配的精髓。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增加部分资金的缺口哪里补,只能向“三公”经费割肉。保障各类重大改革实施所需资金准确到位,用民生支出的刚性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用三公经费的减少更是打造廉洁政府的必经之路。资金分配,不仅仅是数据的此消彼长,而是体现了一种执政思想,展现的是一种执政轨迹,是河北省对于构建服务型政府的执着,对贯彻以民为本理念的坚定,更是对“为人民服务”这个誓言的切身实践。

  “河北账本”里一年一度的庄严承诺,是一种必需,更是一种姿态。在新的一年里,这种亲民务实的姿态将激发广大干部以高昂的工作激情、以强烈的责任感开展工作,为群众贡献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打造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长卷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谭小叶)

关键词:河北账本,民生,幸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