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现在是脑竞争时代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唐剑锋 2017-01-10 14:0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人总结说:人类生存竞争可归结为三种:一是跟自然较劲。这主要是指原始丛林竞争,那时,生存最大的威胁来自于其他物种和自然环境。二是跟他人较劲。不管是古代部落战争、现代国家战争还是商业竞争,核心都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三是自己跟自己大脑较劲。

  江苏卫视每周五,有一档收视率很高,开启人们智力的节目,叫《最强大脑》。这是一档大型科学类脑力真人秀节目。号称“科学性达人秀”,每集定主题,邀音乐、体育、记忆等高手挑战,并以科学方式分析高手能力,有脑神经专家等提供指导,现场评判。在脑界高手面前,每一个挑战项目,都将“不可能”变成了现实,让人们对大脑极限有了全新认识。

  2017年1月6日,是新一年的第一场。不仅观众连呼好看,也让人们记忆犹新。尤其是百度机器人小度和《最强大脑》名人堂选手王峰那场对阵,更是让人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儿里。百度机器人可以识别美少女歌舞队里双胞胎并且成功找到妹妹,人工智能在人脸识别方面已经超越人类,机器人一旦掌握人类的智慧,其出错概率相当小。虽然王峰最后2:3不敌小度,还是让人看到人脑远没有开发到极限;甚至在很多领域,人类是不甘于落后的。这向人们传递出一个信息:脑竞争时代,已经到来;大脑的潜力,正在得到开发。

  脑竞争时代,不同于跟自然较劲,也不同于跟他人较劲,而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己跟大脑较劲。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是一场益智攻擂节目,也是一场真正的“脑力大比拼”。按说,这类比较“专业”的节目,收视率应该不是很高;事实却出乎人们所料,不仅年轻人的热情蛮高,成年人甚至老年人,也很乐意“助阵”。这就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人与人面对面的肉搏战正在隐退,国家民族的边界正在模糊;战争的硝烟,正在退去,即使商业竞争也越来越表现为认知维度的较量。现在最大的挑战是来自你自己的大脑。

  有人这样评说每年的高考:那是“一次靠脑竞争的时刻”。那一刻,是决定你命运的“决战”时刻。在那一刻,每名高考考生,都会竭尽全力去拼,谁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在脑竞争时代,体力已不再重要,“打仗的本领”也越来越没了用途。美国当代伟大的思想家、认知神经科学之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迈克尔·加扎尼加,有一本新作《人类的荣耀》,推出的“脑竞争理论”很有前瞻性和说服力。

  迈克尔·加扎尼加,全球最著名的脑科学家,有“脑科学研究领域霍金”的美称。他的很多结论,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人类大脑:人类凭什么独一无二?人在社交中成长;推动人类大脑进化的,不是工具和技术,而是扎堆群居;游戏是年轻、活力、多产和健康的可靠标志;人对坏消息比好消息敏感得多;一个人智商越高,诚信就越高,等等。加扎尼加得出只有人类会思考生命意义的最终结论。这是脑竞争时代到来的标志,也是跟自己大脑较劲的理由。

  关于大脑,《人类的荣耀》带来了好消息:大脑极具可塑性,可终身成长。随着基因改造、机械设计、电脑科技进步,人类正告别肉体凡胎。走在最前沿的人,已经跟人工智能成为同谋,大脑战争,就像《最强大脑》“人机大战”一样,已经拉开了序幕。其实,早在2009年12月,吉林出版集团就出版了一套图书,《越玩越聪明的智力游戏:开发大脑潜能》。仅这个题目,就能让人产生很多联想。从生理上看,千年时间进化是微乎其微的。但人确实越来越聪明,因为整个社会在发展,人的群居和相互接触越来越多。也就是说,要抓紧学习,像学霸一样掌握更多知识,为了“人类的荣耀”,让所学知识派上用场。

关键词:脑竞争,最强大脑,科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