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众人拾柴火焰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1-10 08:39: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7日上午,政协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省委书记赵克志代表中共河北省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讲话。他强调,众人拾柴火焰高,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和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希望各位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改革发展上来,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扎实履行各项职能,勠力同心夺取河北发展新胜利。(2017年1月8日《河北日报》)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河北大事要事多、发展任务重、取得成绩明显的一年,全省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回升、动力增强的新态势,干部队伍呈现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新气象,政治生态呈现持续优化、不断净化的新局面,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河北既面临着各种重大利好因素集中释放的有利条件,也面临着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在化解过剩产能、新旧动能转换、大气污染治理、精准扶贫脱贫和社会安全稳定等关键领域,任务仍很艰巨,形势不容乐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广泛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还要“众人拾柴火焰高”。

  众人拾柴,前提是要有“拾柴”的心气,而这个心气更多来自于共识。要形成思想共识,就不能只从个人的、小群体的角度看问题,而是要更多地从河北改革发展的实际、从不同群众的改革诉求出发,努力做到心往一处想。比如,“去产能”,这是要企业拆高炉的,必然会伤及企业筋骨,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广大职工的饭碗和安置,也关系到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减少,即使从总体上看是合理的调整,也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自然会有不同的认识、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意见。这就需要站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局去积极引导,讲清楚为什么去产能、怎么去产能,讲清楚去产能的硬性任务和相关政策要求,消除企业和广大职工的思想顾虑,使其认识到去产能谁去得快、去得彻底,谁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赢得先机,进而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在“去产能”中加快河北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众人拾柴,目的是要有“拾柴”的合力,而这个合力正是来自于共识。俗话说,“人多力量大”,说的是大家都往一个方向使力。只有形成思想共识,才能上下一条心、劲往一处使,进而也才能拧成一股绳,凝聚起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比如,“脱贫攻坚”,这如同登山,越到后面难度越大,而且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剩贫困地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难度很大。这就需要集众心、聚众智、合众力,确保政府的推动力、贫困村的内生力和社会的协同力相促相融,形成同心协力的合围攻坚之势,方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鉴此,河北省2016年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方位、多维度构建起脱贫攻坚大格局,打响了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唱好产业扶贫重头戏,织牢社保兜底保障网,探索扶贫脱贫新机制,高质量完成100万贫困人口脱贫、20个贫困县摘帽的年度减贫目标。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目前,河北已开启“两会”模式,代表委员们带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重托,不忘初心,群策群力,履行庄严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围绕走好发展新路,紧扣协同发展、转型升级、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重大课题,广泛了解反映社情民意,深度调研、集中议政、有效监督,努力提出更多真知灼见”。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凝聚起广泛思想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目标上来,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共谱河北改革发展新华章。(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两会,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