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轨道上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12-26 09:3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众所周知,交通一体化,是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缩短城市空间距离,形成高速公路、城际快速通道、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相互融通的交通网络。在京津冀这个世界级城市群中,想要迅速搭上京津顺风车,实现区域协同发展的终极目标,毋庸置疑,率先做好交通一体化是关键之前提。

  京津出门是河北,河北抬腿进京津。从去年11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实行,到近日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获批;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入协作立法层面,到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建立;从顶层设计到具体笃行,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和一体化服务的要求,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交通网络逐步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将以快捷便利安全的姿态加以呈现,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军。

  俗话说,思想是认识的先导,规划是落实的指南。让交通一体化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动力,势必要冲破思想的藩篱,做好协同的文章。具体而言,就是要根除“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发展定式,从打破行政壁垒入手,以全面推进《规划》落地实施为主线,做好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和优化完善工作,重点在补齐短板、强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推进“断头路”、“瓶颈”路段建设,实现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协同;从打破区域壁垒入手,加快城际交通网络建设,以及现代化港口群、国际一流航空枢纽的打造,构建便捷多样的交通圈;从打破行业壁垒入手,积极推进海铁联运、海空联运、空铁联运等建设,提升区域运输便利化水平,进而让轨道上的京津冀更加丰富多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交通一体化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动力,向民生看齐是不变的旋律。随着“京津冀一卡通”、城际铁路建设等交通一体化战略的落地,三地交通先行的理念正快速变成现实:拿着一张交通卡就可以在京津冀范围内乘车畅通无阻;由于天津的航班价格更便宜,也许会有更多北京乘客选择搭乘便捷的城铁前往天津坐飞机;从河北去北京上班,不再担心因为遭遇大雾大雪而像以前一样被迫在路上无奈地等候。轨道上的多彩京津冀,正让生活在京津冀三地的居民,迎来出行的全面提速和畅通时代。

  制度永远是发展的护航器。让交通一体化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动力,立法与机制是贯穿其中的保障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法制和执法协作第2次联席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三地将进一步完善交通法制一体化长效机制,加强立法协同,强化三地执法信息共享,相对统一,较为完整的京津冀区域公路管理制度框架体系正在形成。与此同时,我们的视角还将拉至京津冀三地冰雪灾害天气交通保障联动机制建立后的首次演练,这种综合式的应急演练对提升京津冀协同应对交通突发事件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从宏观的立法到微观的应急机制,一个交通一体化的安全保障网正在形成,这无疑为三地交通一体化提供了稳稳地幸福。

  这是一个规划先行、落实更有力的时代,这是一个快捷便利、服务民生的时代,这是一个法制安全、出行无忧的时代。让我们强化“一盘棋”思维,坚持“一张图”规划,形成“一股绳”合力,共同绘制一幅轨道上的京津冀的美好图景,让交通一体化成为协同发展的先行动力。(苏倩岚)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