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由“豆腐摊前排长队”看高质量产品的市场空间

长城网 作者:乐四季 2016-12-20 08:3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家附近的早市上,有个豆制品摊点,经营卤水豆腐、豆腐干、豆腐丝、素鸡等,每天,这个摊位前都排起长长的队伍。而早市上其他的豆制品摊点也有好几个,几乎没有排队现象。所以,这个摊位前的长队,在供过于求的买方市场已形成多年的形势下,堪称奇观。

  我也经常排队去买,因为这个摊位销售的豆制品的气味、口感都非常纯正,从没有吃出过毛病,当然,也有摊主给的分量足的原因。但根本而言,是因为他经营的豆制品质量高。

  再加之日前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撰文《2017年中国经济有哪些新信号?——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大看点》提到的,近年来,从马桶盖到化妆品,境外购物一度火爆。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游客每年在境外消费超过万亿元。

  这都表明,即使在日常生活中的食品、日用品领域,高质量的产品依然是人们更为看重的,哪怕价钱高一些,哪怕还要排长队。

  所以,新华社记者上述这篇文章中,把“振兴实体经济: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作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第三个看点,是很有现实支撑的。

  以下这些例子也能对此提供支撑。比如,洋奶粉价格一直比较高,但人们一度抢购,不能不说,人们认为洋奶粉质量高、质量可靠,是最大的诱因。还有,一些品牌的手机用两三年就坏了,一些手机的电池使用时间不长就耗电奇快、而要把电充满的话则非常耗时,严重影响手机使用,一些朋友都表示,恨不得把这种手机电池摔碎。

  也因此,如果哪家经济实体像早市上那个豆制品摊位的摊主那样,无论生产还是销售,提供给消费者的都是高质量产品,那么,就完全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占据优势。此时,做不做广告,反而是次要的,因为单单是消费者的口口相传,单单是那长长的等待购买的队伍,就是活广告,进而,也正是你的效益源泉。

  这方面也有很多例子,承德宽城一位小友寄来家乡产的正宗京东板栗,果型好看、籽粒饱实、口感香甜,所以,正宗京东板栗就价格不菲且广受欢迎;几年前去云南出差,从西双版纳一家在当地来说规模较大的小粒咖啡经销店购买了几筒云南小粒咖啡,回来品尝,口感非常好,而且价格合理,相信和我一样感受的顾客不在少数,由此也相信那家店的生意,肯定错不了。那次出差也带回了昆明同学赠送的云腿月饼,与亲人们共享,大家一致夸赞,口感确实好!

  在当今人们的收入日益增长的情况下,人们对日用消费品的消费理念已经越来越淡化价格因素,已经从数量满足转向质量需求,进而向感性消费(由着自己的直觉、喜好而购买)挺进。在这种态势下,产品的质量,已经成为最基础的、切实且高度被看中的因素。

  所以,高质量产品的市场空间,是难以估量的,致力于从高质量产品这座“富矿”中“淘金”,是极其明智和长远的发展之道。

  所以,各有关方面对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等等要求和理念,确实有必要深刻理解、认真贯彻,这既是对国家整体经济质量提升的有益贡献,同时也是对自身经济体前途命运的负责,也是自身经济体持续健康发展壮大的客观要求、必由之路。(乐四季)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豆腐摊,长队,高质量产品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