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集中督导让贫困退出“精准”起来

长城网 作者:李文钊 2016-12-15 08:2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扶贫办派出10个督导组分赴涿鹿、枣强、馆陶等30个贫困县,针对贫困退出工作进行集中督导。(12月11日《河北日报》)

  扶贫开发是党中央确立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当前,这项任务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地党委和政府也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之中,在剩下不到4年的时间内,全部贫困群众需要陆续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不仅仅是对扶贫过程的要求,更是对贫困退出的要求。

  这次河北省针对贫困退出工作的集中督导,着实在“精准”二字做足了功夫。一是入户精准。督导组深入7个设区市、30个贫困县、82个贫困村、393个贫困户,村村检查,户户核实,绝不落下一村一户。二是方式精准。通过进村入户查访、查阅档案资料、广泛开展座谈会等形式,摸底数、查问题、找办法。三是内容精准。督导过程中规定动作一步不缺,退出指标一个不少,相关工作一项不落,对发现个别地区存在政策宣传不到位、把握标准有偏差、档案资料不完善等问题责成有关市县认真整改并提出“三个严格”具体要求。此外,还把退出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准,明确了“七个不能退”,对进展速度明显慢于工作安排的两个县进行了约谈。此次集中督导让让贫困退出“精准”起来,力求如期实现有数量规模、有质量保证的贫困退出。

  从“扶贫开发”到“贫困退出”,只是三个字的差别,内涵却大为不同。前者只是一种动作或者状态,后者则意味着一种结果。扶贫开发不等于一定有效果,但贫困退出就说明告别了贫穷。贫困退出是对当前扶贫开发工作成果的检验,更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步,它事关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的扶贫大局,需要严格对照国家标准一一核实,容不得半点马虎,否则扶贫的效果就会大大折扣。因此,必须对扶贫的效果进行“精准”地检验。

  集中督导是措施,更是检验,但脱贫的关键还是在于踏踏实实落实好“精准扶贫”点点滴滴的标准和要求,取得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赢得贫困群众的满意和掌声,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上一份厚礼。(李文钊)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集中督导,贫困,退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