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做好“菜篮子”富裕“钱袋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12-07 08:1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地区蔬菜消费量大,依靠长途运输解决蔬菜周年供应难度大、成本高,而且蔬菜供应常受到灾害性天气影响。我省环绕京津,在保障京津蔬菜供应中地位独特,特别是设施蔬菜能够近地生产、就地供应,是保障京津地区蔬菜均衡供应的战略选择。(12月5日《河北日报》)

  保障京津蔬菜供应,河北省最具地利。同样品质的蔬菜,即便从邻近的山东、辽宁等地运过来,运费相对河北也要高出一大截,单单从这一点来说,河北蔬菜在京津市场上,就更具竞争力。

  环绕京津、地位独特,这是河北的先天优势,不过要成为京津信赖的“菜篮子”,河北省同样还得后天不断努力。世上从来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机会也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河北要成为“菜篮子”捧得“金饭碗”,首先要做的就是质和量两篇“文章”。

  首先还得说品质。眼下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吃菜肯定不满足于白菜、萝卜、土豆,不仅讲究吃个新鲜、吃出花样,更重要的还是要吃出绿色和健康。河北蔬菜想打开并长期占据京津市场,质量和安全就必须得过关,否则的话这买卖长不了。好蔬菜是种出来的,种就要种出健康,这就要求生态种植,杜绝农药、化肥的过量使用。蔬菜质量过不过关,不能凭着口说,还要进行严格的检测,相关指标逐项“过筛子”,就能确保检出安全。这样做看似颇为繁琐,对菜农也近乎苛刻,可是这就是占领市场的王道,我们不去做有人争着做,到时候恐怕就要追悔莫及!

  接着再来说数量。京津地区蔬菜消费量极大,河北供应的蔬菜如果质量过关,京津市场肯定不会舍近求远,这时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河北蔬菜的供应量能不能满足京津市场的消费量。从河北省的举措来看,河北已经准备大干一场: “十三五”期间,设施蔬菜年递增40万亩,到“十三五”末,设施蔬菜生产规模达到1200万亩,占蔬菜种植面积的60%,总产达到4500万吨以上,这其中是对市场的巨大信心。

  近地生产、就地供应,保障品质、充足供应,当河北做好了京津的“菜篮子”,河北也就富裕了“钱袋子”。直接来说,菜农卖出好价钱鼓了口袋,间接来说,运输物流、市场商贸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兴起,既能带动就业又能振兴地域经济,这是强劲的发展动力!(高永维)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京津蔬菜,供应,消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