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怎样用改革的办法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长城网 作者:中国红 2016-12-02 08:20: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召开的河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要求,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改革的办法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会议提出的改革的办法,主要包括注重利用市场机制,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开展特色农业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脱贫产业和增收门路。这些扶贫模式,都具有改革、创新、探索的意味,都比较符合贫困地区的特点,找准了其比较优势所在。

  在具体的组织实施中,有必要进一步细化,注重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结合贫困户的思想实际和生产经营的实际,加以灵活运用。

  以特色农业扶贫为例,从基层了解到的情况显示,不少地方的贫困群众对改变现有种植结构、模式,顾虑重重,认为,现在的收成虽然低,但年年有收入,如果推广新品种、嫁接新品种,或者改种其他农作物,可能几年内见不到效益,到预期能见到效益的时候,也许市场行情又变了,饱和了、供过于求了,价格下滑了,反而不如现在这样。也就是说,乡亲们没有胆量、心量承受预期风险。而我们的驻村工作队也无法打保票,保障乡亲们接受特色农业生产后的只赚不赔。

  所以,贯彻河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关于“注重利用市场机制”的精神,在扶贫工作中,发展特色农业扶贫就要深入研究市场规律,既要注重扶持那些勇于接受特色农业生产的典型农户,发挥好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作用,又要注重发挥好法制的保障作用,也就是,推动特色农产品供需双方签订相对长期的产品购销合同,给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而不能由扶贫工作队想当然地预测市场前景和收益前景,大包大揽。

  技能扶贫,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特色农业扶贫、电商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等模式中,都需要劳动者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此外,劳动者就近或者外出务工的话,也都需要一定的技能。而且,贫困乡亲掌握了一技或几技之长的话,就有可能长期持续稳定脱贫并致富。这方面的例子很多,例如,有的农村妇女传承了摊煎饼的技能,在城市的早市上一显身手,很受欢迎,她收入也不少;还有的农民传承了传统的制作卤水豆腐的技能,在周边很有名气,天天做的豆腐被订购、抢购一空;还有的农民学会了修理自行车技术,在城市支起摊位,不但脱贫,还致了富;也有农民掌握了先进的果树剪枝技术,周边的果农纷纷邀请。所以,无论贫困地区当地的政府部门,还是扶贫工作队,注重对贫困户乡亲的技术培训,是根本的扶贫举措之一。

  劳务输出扶贫,同样不可或缺。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来说,在掌握一技之长的基础上,到外面的世界去就业、创业,既开阔眼界思路,又可能获得更高的收入,是脱贫的最好选择之一。因为在城市、在非农产业,获得比农业生产的收入高得多的工作的机会,很多很多。前些年很多地方组织的保姆、熟练技术劳动者等劳务输出,其脱贫致富的效果早已显现出来。在当今生产、经营、服务各个领域的工种越来越细分化、专业化的经济环境下,很多行业对劳动力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所以,贫困地区政府部门、扶贫工作队在组织劳务输出方面多下些功夫,对于培养高素质技术熟练劳动者、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也将产生实质的显著效果。(中国红)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扶贫开发,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