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斯人已逝,让海棠精神永存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君微言 2016-11-23 13:1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时间11月3日,第十二届中美电影节开幕式暨“金天使奖”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隆重举行。八一电影制片厂凭借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一举斩获“金天使奖”最佳电视剧奖、最佳中国电视剧导演奖(陈力)、最佳电视剧男主角奖(孙维民)三项大奖,成为此次电影节大赢家。

  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重点献礼剧目,41集电视剧《海棠依旧》以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为起点,1976年周恩来总理逝世为终点,全景讲述了这27年间周总理的工作和生活,艺术地再现了他以中华崛起为己任,为国操劳、为民服务、鞠躬尽瘁、日理万机的革命的一生,以及感动中国、感动世界的伟大精神力量和高尚人格魅力。

  作为一名80后,笔者虽然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但通过自小所受的教育,早已把对周总理深深的热爱和崇敬渗入到血液、骨髓。可以说,我们这代人了解周总理的途径,最早就是来源于学生时代学过的课文,从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温暖》中那句“深秋的清晨是寒冷的,周总理却送来了春天般的温暖”;从《周总理的睡衣》的感动到《十里长街送总理》的悲伤,至今回忆起来仍旧历历在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文艺工作者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望,更为我们构建正能量的文艺创作生态指明了道路。

  看当下,我们在肯定大多数文学、影视等文艺作品唱响主旋律、发挥着主流性积极作用的同时,也不难看到,个别作家为了吸引大众眼球一味追逐作品的更高经济价值、一些影视作品为了追求高票房和高收视率忽视社会影响,正在逐渐陷入低俗化和庸俗化的怪圈,书本里、荧屏上不时充斥着恶搞、猎奇等等众多负能量的垃圾信息。这时候,一批好的出类拔萃的引领性作品的出现就愈加显得尤为重要。

  《海棠依旧》之所以在央视一经播出就掀起收视高潮,好评不断,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能够让观众不仅可以多视角、多层次地深入了解一位平民总理伟大而又平凡的一生,了解他的背后我们国家那个年代的一部史诗画卷,更能在这个过程得到心灵的震撼,无数次潸然泪下。“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这一点,该剧做到了。目前,“两学一做”活动正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海棠依旧》所传达的艺术气息,不仅有植根泥土的实在,更有天地相接的旷远,不仅传播了中国精神,更凝聚了中国力量,可以当之无愧地成为这一活动的生动教材。

  周总理爱海棠,当满院的海棠花盛开之时,他深情地对身边的邓颖超说:“海棠花也叫解语花,她古朴大方,不张扬,但也不失艳丽,花与花之间很团结,所以她生长得很茂盛……”这,恰似他与邓颖超刻骨铭心半个世纪的相知相爱,也是众多和他一样的革命前辈在革命中结下的深厚情谊的象征,是贯穿整剧的“灵魂”。

  斯人已逝,让海棠精神永存;

  不忘初心,让我们继续前行。

关键词:海棠依旧,电影,历史题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