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意义重大

长城网 作者:中国红 2016-11-14 06:3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不久,全国少工委、中央网信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当下,各地各有关方面都在积极主动地通过学校少先队组织、依托少年儿童网络平台和新媒体等载体,通过面向少儿工作者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培训、优化少年儿童网络环境等举措,把《通知》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使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培养和树立“争做中国好网民”的意识和行为习惯,逐步成长为高素质、高水平、敢担当、负责任的中国好网民,为我国的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安全事业、网络空间的清朗做出积极贡献。

  这样定位对组织、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的要求和期待,并不是大而空。因为,截至去年12月,中国青少年网民的总数已经达到2.87亿,占全国青少年人口总体的85.3%,也就是说,现在每100名青少年中,已经有85名在上网,成为了网民,尽管他们上网的时间长度、频率节奏,以及在网上浏览和互动的内容差异很大。

  试想一下,随着网络越来越深入到人们的工作(学习、研究)、生活(娱乐)、社会交往中,这些少年儿童网民与网络的联系肯定会越来越密切,少年儿童网民的规模数量也肯定会持续增长,比例也肯定会进一步提高。

  所以,他们现在以及将来能不能培养起网络安全意识、文明网络素养、守法上网习惯,掌握一些必备的网络防护技能,在网络活动中树立和保持“爱国、守法、文明、自律”的观念和品行,为网络注入正能量,所有这些,对于我国的网络建设、对于网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以及对于广大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都可以说极其重要、至关重要。

  广大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未来建设事业的依靠力量,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和情感寄托所在。所以,社会各有关方面,以及每个家庭,也都要为他们“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做出积极的贡献。

  学校,尤其是老师和少先队组织,是日常与少年儿童联系最为密切的,在关心和关注孩子们学习成绩、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和引导他们了解什么是好网民的含义和表现,从思想上、从日常,就在这些方面自我严格要求,从网络信息中汲取有益的营养,也为网络注入积极向上的内容。

  社会公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的家长,在自己上网时,以及指导少年儿童上网时,也要做出好榜样,自己首先按照好网民的标准自我要求,不在网上浏览、传播涉黄的信息、反动的迷信的信息,不在网上说脏话,指导和引导孩子在网上浏览和发布健康向上的内容,指导孩子识破网上的骗局(据了解,当前针对少年儿童的网络诈骗现象相当惊人,仅去年1—4月份,国内某互联网安全中心接到的针对16岁以下青少年的网络诈骗报案就超过了100起,受骗年龄最小的仅11岁)。这是对国家、民族的发展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孩子的成长、成才负责。

  广大网络工作者也是同样,在日常的网络工作、网络活动中,也要注重发布内容的健康向上、文明守法,不能因为贪图私利、发泄私愤而不考虑后果地发布各种不良信息甚至布设各种骗局。

  所有社会公众都有举报不良网络信息的公益义务,通过举报、及时删除网上各种不良信息,使少年儿童的网络环境得到优化,从而保障他们健康成长。

  有关方面也要持续惩处并公布通过网络传播不良信息乃至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例,以便提高广大网民的甄别能力,同时形成强有力的震慑网络不法行为的社会氛围,这也有助于保障广大青少年在良好的网络环境中成长、进步。(中国红)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违法犯罪,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