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今天,我们拿什么赓续长征?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10-24 08:2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2日,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这是一个穿梭时空而历久弥新的日子,这是一个回首历史而烛照当下的日子。回望历史上这次绝无仅有的远征,有艰苦卓绝的跋涉,有生死攸关的战斗,有运筹帷幄的会议,有绝处逢生的奇迹,亦也有雄壮豪迈的胜利……在感叹不易、纪念胜利之余,您是否思考过这一切胜利的缘由?其实答案就蕴藏在这支红色队伍不可比拟的精神与意志里。80年后,在当下语境里,我们又该拿什么赓续长征、开辟新的长征路?一个斩钉截铁的回答出现在脑海:信仰。

  法国思想家罗曼·罗兰讲:“信仰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她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长征就被所有的红军将士赋予了这样的意义。大渡河铁索上匍匐前行的勇士,草地里用自己的身躯为队伍铺路的烈士,雪山上把石头装进口袋冒充干粮的战士,他们用鲜血、用生命,诠释和丰富着心中的信仰。然而不管在任何历史时期,我们都应该积极地去追求崇高之美、信仰之美。

  “革命理想高于天。”信仰是一种信念的执着,我们用它来滋养心灵,砥砺奋进。雪山极寒挡不住理想的追求,泸定铁索拦不住无畏的勇士。长征期间,方志敏高唱:“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新长征路上,无数为崇高理想信念奋斗的人们举起精神火炬: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毅然扛起上海法院司法改革操盘手的重任,燃尽了自己的青春年华;贵州晴隆县委书记姜仕坤,耗尽最后一份心力,换来了晴隆的大变样……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今天,时代变了,不变的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面对脱贫攻坚的艰难拔寨、深化改革的深水险滩,我们就是要拿出那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昂扬斗志,那种坚守信仰信念的政治定力,葆守在心、恪守以行,在笃行中奋发。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信仰是一种迎难而上的勇气,我们用它来传承精神,艰苦奋斗。在国家博物馆里珍藏着任弼时和周广才长征过草地时吃剩下的两条皮带,它们见证了红军过草地时的艰苦卓绝。李大钊曾说,“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新的长征路上,雪山沼泽、天险阻隔已成历史,但一样充满荆棘。面对转型的烦恼和改革的阵痛,我们唯有拿出艰苦奋斗、与一切艰难险阻作斗争的勇气和魄力,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信仰是一种风雨同舟的团结之力,我们用它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作为穷苦人的队伍,在长征的艰难困苦中,红军始终没有忘记关心和帮助穷苦百姓:在湖南汝城,三个红军女战士将自己唯一的棉被剪一半送给贫穷村民;在贵州黎平,毛泽东将身上的毛衣脱下与一条被单、两袋干粮送给因冻饿倒卧路旁的老年妇女;在彝区,刘伯承与沽基家族首领小叶丹歃血为盟……如今,习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多地人把他转化为实际行动:“四有县长”高德荣毅然拒绝晋升,选择回乡带领乡亲致富;“见不得老百姓穷”李保国,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为荒山披绿、为百姓造福。是的,我们唯有以百姓之心为心,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长征接力有来人”,这是叶剑英对青年人的期许。让我们担负起赓续长征、走好新长征的使命,用行动浇灌信仰之花,用实践磨砺信念之志,高高擎起理想的火炬,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苏倩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长征,80周年,信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