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人民至上,筑牢事业兴旺发达的根基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0-24 08:2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1日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10月21日人民网)

  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80年前,红军一路征战,一路与人民群众缔结下生死情谊,并一路攻坚克难、发展壮大,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为光荣和悲壮的远征。长征书写的既是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也是军民一心、患难与共的光辉篇章。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红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它的根本宗旨,红军的一切军事行动都为着中华民族的利益,红军长征就是为了实现中国共产党北上抗日这一符合中华民族利益和广大中国人民要求的战略方针,因而红军长征就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长征途中,物质极其匮乏,甚至基本的生存条件都不具备,但红军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实现了自己的战略目标。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是红军长征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在长征途中,红军每到一地,就积极动员群众,宣传北上抗日的方针,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不动群众一草一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并帮助各民族人民群众建立起人民政权和革命武装。

  红军将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各民族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支持。红军长征出发前,中央根据地人民向红军输送了大批优秀儿女,加入红军队伍,同时又给了红军最大限度的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奖励与支持。长征途中,群众把红军看做自己人,帮红军做饭,补衣服,当向导,照料伤病员。长征途中,红军伤亡的数量很大,能及时得到补充,许多青年参加红军。长征途中,各族群众帮助红军解决了筹集粮食的困难。长征途中,与国民党军队的战斗也得到了群众的帮助,有的冒着生命危险,给红军通风报信;有的将敌人引入绝路;有的掩护红军伤病员转移,帮助伤病员赶上部队。毛泽东曾说如果国民党军队“他们也学红军的长途转移,那是一定会被消灭的”,“因为他们没有人民的援助”。

  红军长征的胜利启示我们:长征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任何时候,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是永葆党的生命力的根本之所在。尤其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取得事业的更大胜利。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因素。得民心则兴、失民心则亡,这是铁的规律。因而,弘扬长征精神,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心系人民,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80年后的今天,党领导人民正在进行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比起80年前那段远征,这条道路更长、更伟大、更艰苦。只要我们永远心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我们的事业发展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实现!(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红军,长征,人民利益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