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以推进全民健康吹响全面小康号角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10-20 08:15: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6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全面贯彻“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抢抓用好历史机遇,大力推进健康河北建设,为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坚实基础。(2016年10月17日《河北日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卫生与健康工作,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既是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紧迫任务。健康作为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应以健康的全民性吹响全面小康的铿锵号角。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推进全民健康,首先要把着力点放在发展理念的转变上。就是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生态绿色、环境友好、健康促进作为长远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把关注点从“以治病为中心”转移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上来,按照优先投资于人民健康的原则,将资金投入、政策导向等大力度倾斜到卫生与健康的打造,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进全民健康,关键要把着力点放在政策融入的执行上。就是要按照“坚持居民自愿、坚持基层首诊、坚持政策引导、坚持创新机制”的要求,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把基层医疗的盲点和弱点当做重点来扫除和强化,从而使人民群众真正获得过硬政策保障和更加完善贴心的医疗服务。笔者认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至关重要的一点。为此,我们要加强健康队伍建设,包括培养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通、扎根基层的医疗卫生队伍,也包括建设一支在医疗服务日臻完善下的全民健康队伍。我们还要加强健康服务管理,不妨实施加大技术支援力度等措施,逐步建立人才、技术、设备、管理的共享机制,以求达到为城乡居民提供立体化、连续性的健康管理和基本医疗服务,切实打通卫生与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本前提。推进全民健康,更要将着力点放在健康环境的营造上。一方面要注重理念引领。即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重点抓好空气、土壤、水污染的防治,切实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让蓝天白云永驻,让人民群众健康呼吸。另一方面要注重行动筑路。即将绿色生态健康理念融入到卫生环境整治之中,营造大家共同参与、共享欣喜变化的浓厚氛围;将安全发展理念融入到食品安全的严管真查之中,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为全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健康的基础作用不容忽视、无可替代。推进全民健康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让我们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与生活,以推进全民健康吹响全面小康号角,让“健康+”时代引领全省乃至全国人民阔步走向全面小康社会。(苏倩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全民健康,小康,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