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敬老未必一定在重阳佳节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秦嘉卉 2016-10-09 11:4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重阳,又到了每年的敬老节。一些地方早就安排部署了敬老月活动——如走访慰问、动员社会各界送温暖献爱心,举办离退休人员汇演及文化体育系列展演活动等等。

  然而,敬老爱老也是一门学问。善意应该是绵绵春雨,润物无声,应该是雪中送炭,锦上添花,而不是轰轰烈烈的作秀,一阵风式的温暖。

  行孝道,传善意,应该成为每个人的善意自觉。随着生活交集越来越少,我们和父母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远。而老人的幸福感更多时候来自我们的接近和给予,把爱意准确送到老人的心坎上,才能让他们真切地体会到爱的温暖。

  所以不必赶在重阳节扎推敬老,平时在家就珍惜和父母的相聚,和父母真诚交流,给予父母儿时的亲近,离家在外要多给父母真诚的问候;也不必绞尽脑汁编排节目只为外在的热闹,那样的作秀可能会成为老人躲不过去的“折磨”;媒体也不要恶意传播“坏人变老了”,让老人群体替个别老年人背负整个社会无言的漠视和诋毁,我们的媒体和个人都应坚持激浊扬清,坚持正面宣传与报道,给社会以正能量;老龄化社会,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爱,老有所养,才能给予老年人真正的尊严和生活的意义,这需要我们在孝道指引下,扩大公众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完善政府服务,提高老年事业服务质量。

  爱老敬老也应该成为人的道德自觉。所以不必问重阳节你敬老了吗,只需问问自己的内心,看到那些路上的孤独背影,有没有动过恻隐心?老人迷路时,你是否会上前帮忙?他们苍老的容颜,迟缓的动作,你是否有过嫌弃?他们眼睛越来越花,耳朵越来越背,你能否保持交流的耐心与细心?当他们不再是大树,不再是依靠,当他们对这个世界了解不多,成为潜在诈骗对象时,你是否还像小时候那样崇拜他们?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人多一份善意,社会就多一份和谐,每个人多一个善良的习惯,这个社会就会少一个孤独的灵魂,这样每个人都会受益陌生人的善意。最美好的设想是,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眉眼低垂,我却依然爱你当年的美丽,爱你现在苍老脸上的皱纹,而当我老了,我希望也能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尽孝心、传孝道,敬老爱老,就从现在开始吧。

关键词:敬老,重阳,孝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