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我看网络“安全”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6-09-21 08:2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9月19日—26日,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等六部门共同举办“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拉开帷幕。本届安全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河北省19日也进行了活动,提示广大网友注意安全。

  相关消息说:本届安全周吸引了包括BAT在内的近百家安全企业参展。刚刚获得可信云安全认证的网宿科技,此次携全线云安全产品亮相,再次向公众展示了领先的安全防护能力及技术水平。

  网络安全,实在太重要了。因为网络(包括微信在内)的“双刃剑”特点已经越来越明显。伤害社会和谐,伤害公民时间、精力等自我保护权、使得广大网民受到种种网络精神干扰的事情越来越普遍和严重。

  那么,什么是网络安全呢?首先当然是事关国家利益的“安全”,维护好的、有益的内容,摒弃坏的、有害的内容,此外,我认为还应该包括有利于人民群众正面诉求、合理要求、意见表达、阅读快感等的“安全”。前者事关政治上的大是大非、国家机密等等的大事情,后者事关每个网民的时间、精力、快乐浏览等等的权利保护。

  以我自己最近的遭逢为例:明显违犯国法的、攻击共产党、颠倒历史的胡言乱语有之,见了立即删除;此外打开微信就会有这样的内容蹦进眼帘,删除了又冒出来,防不胜防,极其讨厌,什么:《305龙城飞将私募资讯分享群》、《长春饭店小奶油》、《小花:哥哥下午好》、《国资快讯》、《幸福人生》、《美国内参》、《近代史机密》等等。

  这些内容,事关国家“安全”吗?好像大都不是。但是我认为,它们对于网民正当权益的维护十分不利,对于国家社会的文明建设干扰不小,是毋庸置疑的。一个人上网就要“完全被强迫”耗费时间和精力来看这些东西,光是见一下标题也是时间的浪费,恶心好一阵子。

  本届安全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很好很好!因为人民需要网络,网络也需要人民——人民反感了、讨厌了、恶心了、失望了,就会抛弃网络,网络的存在就岌岌可危了!互联网企业也就没有饭吃了!那么尽心尽力维护广大网民的权益,就是理所当然、天公地道的事情。

  在这个方面,“网络安全企业”发挥普及教育的功能也属于题中应有之义,责无旁贷,因为一个个具体的网民——尤其是年老的、新上网的、知识层次相对较低的网民——难于解决。他们往往没有能力去“预览”,去控制,去屏蔽,去拉入黑名单,从而免受干扰。因此,起码有关方面应当对广大网民进行这方面的普及教育。

  随着世界各国对国家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教育日益受到关注。目前,欧美各国已经纷纷将网络安全教育纳入国家战略,通过制定国家网络安全意识教育计划、开展主题活动等多种措施,推动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提升,提高对身份欺诈、网络钓鱼等网络犯罪的认识,培养公众的网络安全基本技能和知识。——这叫亡羊补牢,因势利导,值得咱们认真参考啊!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与互联网市场规模相比,我国的网络安全宣传还处于起步阶段。有业内专业人士表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确立和活动安排,将成为将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的一个重要助推力,未来网络安全宣传周可能会成为安全领域最重要最具含金量的盛会。而能够入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本身也证明了参展企业在安全方面的实力。

  在今年的网络安全博览会上,近百家国内外的知名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企业参加展览,这些企业是从众多报名参赛企业中按照突出知识性、互动性、体验性、趣味性的要求,由专家评审确定的。

  期望网络更健康,更安全,更令人得益和快乐!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网络安全,宣传周,专家评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