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冀版图书让世界“读懂”河北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09-02 16:31: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8日,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落幕,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携14家出版传媒单位1600余种冀版精品图书精彩亮相,推介会、作者访谈、知识讲座、互动体验等20项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受到国内外参展客商和观众的高度关注。(8月30日河北新闻网)

  借着北京图博会的平台,冀版精品图书引起关注,版权贸易成果喜人,这样的成绩绝对堪称惊艳。图博会不仅是一个窗口,更是一个重要的“检阅场”,冀版图书在图博会上的强势表现,无疑充分展示了河北的文化建设,奏响了嘹亮的“燕赵之声”。

  哲人说:“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走遍每一个地方是不现实的,即便偶尔出门旅行,往往也是走马观花,人们若是想要深入地去了解一个地方,读书无疑是最好的一种选择。近年来,河北出版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不断地探索和创新,才使得冀版图书叫好又叫座,让中国和世界逐步“读懂”河北。

  天下书籍浩如烟海,每年新出版的图书也多如牛毛,在众多的图书之中如何脱颖而出,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河北的做法就是讲好河北故事。近年来,受到热捧的《燕赵传奇》《好人365故事丛书》《大山教授》《望长城内外——胜境河北》《燕赵记录——古县寻踪》等出版物,说的都是河北的人、事、物,表现的是河北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展示的是河北充满魅力的山水风光,彰显的是河北诚信尚义的人文精神,折射的是河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冀版图书讲述河北故事,因为接着地气,所以讲得透彻,不会有“橘生淮北则为枳”的违和感,再加上“从内到外”的精心打磨,本地人因为对家乡的热爱会去看,外地人因为想要了解河北想去看,冀版图书因此就有了人气。

  每年新发行的出版物很多,捧着书坐下来阅读的人却越来越少,这是不争的事实。随着数字化阅读的兴起,纸质图书的市场势必被挤占。面对发展的潮流,如何让出版“留在春天”,是个需要深思的问题,河北的做法就是紧跟时代。河北出版在坚持做好纸质图书发行的同时,积极谋划实施出版资源数据库、文化资源平台、各类内容发布平台和数字应用产品等20多个数字出版项目,打造出了一个从传统方式到现代科技手段无所不包的立体化出版平台。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丰富了冀版图书的类型,解决了众口难调的问题,既留住了老读者,也吸引了新读者,从而使得冀版图书活力无限。

  随着中国的加速崛起,世界对中国更加关注,如何将关注的目光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图书能不能在其中起到桥梁的作用,是个值得探索的问题,河北的做法就是坚持“走出去”。“十二五”期间,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实现国际版权贸易近千种,连续3次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录,已经迈开了“走出来”的大步。此次图博会期间,河北输出图书版权54种,达成版权输出意向45种,进一步将冀版图书推向了世界。输出版权,赚的是外汇,传播的是文化,让世界认识了河北,透过河北更加了解中国,就可能进而到中国来旅游兴业,这无疑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搭起友谊的桥梁,成为文化传播的使者,冀版图书满满都是“国际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可喜,未来更值得期待。沿着现在的路走下去,扎扎实实讲好河北故事,让更多更优秀的冀版图书诞生,让冀版图书成为河北的品牌和符号,世界就会更深入、更全面地“读懂”河北,冀版图书就会实现由“小荷才露尖尖角”到“满园春色关不住”的跨越。

关键词:北京,图博会,冀版图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