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中国加油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6-08-30 08:08: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8月2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习近平在讲话结束时,说了三句口号:“我们的运动员们加油!中国队加油!中国加油!”(8月26日《人民日报》)

  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取得了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的优异成绩。特别是中国女排,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充分展现了女排精神,让全国人民为之振奋。

  但我感觉,这次里约奥运会,我们拿的金牌还是少了一点。一开始,有位朋友让我猜,中国能拿多少金牌。我说至少30枚,因为上届的伦敦奥运会,我们就拿了38枚金牌。而谁也没有想到,到最后,只拿了26枚,而且金牌总数跌到了第三位。

  虽然很多的中国媒体和中国观众,都看淡了金牌,赢了就赢了,输了就输了,赢了也不狂喜,输了也不在意,只是抱着一种观赏和娱乐的平常心,来观看这次比赛。但眼看着一次次地被别人超越,心里总是不很舒服。

  这也难怪,我们在进步,别人也在进步;我们想拿金牌,别人也想拿金牌。咱说看淡金牌,是不想给运动员和教练员增加太大的压力。而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泱泱大国,如果竞技成绩滑落,总不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情。

  我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见讲话中,对中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说他们“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为奥运增了辉,为人生添了彩,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中国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

  习近平还说,在奥运会这样高水平的竞争场合,争第一、拿金牌奖牌很不容易。拿到金牌奖牌的,值得尊敬和表扬。同时,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同样值得尊敬和表扬。

  这些话,让我们更加清醒和理智。每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心里都非常清楚,获得奥运会奖牌,不仅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而且可以得到精神和物质的多重回报。一朝获奖,天下闻名,今后的人生之路,也会更加顺畅。所以,他们每一个人,都渴望拿到金牌。只是奖牌太少了,一个项目,金牌、银牌、铜牌加起来,才只有三个。再就是对手太厉害了。你跑得快,人家比你跑得还快;你跳得高,人家比你跳得还高。作为观众,我们应该理解他们。即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但只要尽了最大努力,战胜和超越了自我,也都是好样的。

  在这次奥运会上,郎平对“女排精神”有个全新的解释,她说:“我觉得并非赢球就有女排精神、输球就没有女排精神。如果说成绩不好,只能说明我们技术不够好。女排精神一直都在,光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8月18日《北京青年报》)精神重要,技术也重要。过分夸大精神的作用,就可能会忽视技术的研练。

  “中国加油”,不止是运动员和中国队加油,而是所有的中国人都要加油。每个工作岗位,都是一个竞技场,都有一群强劲的对手。我们的责任和任务,就是做更好的自己,在加油中加速,在创新中进步,敢于拼搏,又善于拼搏。力争在本行业拿到一块“奖牌”,为祖国争光,为人生添彩。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竞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