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洪灾面前,他们才是最“靓”的风景

长城网 作者:邓海建 2016-08-23 15:1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突如其来的暴雨,给燕赵大地带来灾难。大水过境,天地灰蒙。

  不过,洪水肆虐后的地方,还是活跃着生机盎然的缤纷之色:橄榄绿,那是子弟兵的风雨同舟;云朵白,那是医务工作者的救死扶伤;天际蓝,那是水电工人的后勤保障……在这些栉风沐雨、披星戴月的颜色里,最醒目、且成燎原之势的,便是那些因洪灾而迅速集结起来的“志愿红”。小红帽、红马甲、红袖标,甚至什么标识也没有,惟有心里一腔鲜红的热血——他们无须官方组织,或以NGO的形式、或以个体的力量,风里雨里,奔走出力。

  散落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一线的志愿者们,是温暖河北大地的“星星之火”。

  比如刚刚获评“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的邢台启民义工,为了给灾区运送物资,这些志愿者们站在50多米宽的湍急河流中,靠一条连接河对岸的钢丝绳支撑身体,搭建起一条救灾物资运送的“生命走廊”,就这样,硬是将300多箱方便面以及100多袋面粉靠手手相传,递送到受灾民众手中。比如在井陉县前头庄村,一位不是村民的“村民”,始终奋战在抢险一线。“老何连续干了十多天,冒着生命危险打通了镇上通往三个村的路,不仅救了急,还救了俺们近千名乡亲的命!”前头庄村支书王毛庭说。作为一名志愿者,53岁的何明华带着自己企业的挖掘机和铲车一到灾区,就再也没停下脚步……他们是井然有序的民间组织,他们是自带干粮的现代公民,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西方有学者指出,“如果说人类发展前500年是技术革命带动全球的经济发展,那么今天,人类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后500年社会学、社会服务将成为地球上生存的重点,人类也将开始重新调整自己。”那么,靠什么来调整或重塑?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核心的志愿精神,成为构建公民社会共识的选择。2008年迄今,历经一系列重大灾难与国际活动的洗礼,中国的志愿精神已经从被动组织走向了主动自觉,从感性粗放走向了理性科学,且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成为化解工业危机、补位公共服务的洪荒之力。震灾里,洪水中,盛会前后,都能看到他们成熟而无私的身影。

  洪水涨一尺,斗志高一丈。奔走在最前线的那些身着红色衣裳的志愿者,是鼓舞人心的力量,是凝心聚力的源泉。他们成百上千,他们由点及面,他们能与公共救援或重建相向而行,他们把洪涝灾害给人民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点……他们,是大贤女子突击队,是雷建生水上救援团,是千千万万乃至叫不上名字的热心肠与笑脸。但,我们还是记住了他们,在朋友圈热赞的图片里,在民众心口相传的感动中。

  是的,洪灾面前,他们才是最“靓”的风景。也许是明天,每个平凡的你我,都可以成为火红的他们!

关键词:洪灾,河北,志愿者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