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两支精神花 一样正能量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6-08-24 06:3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最近,有事关河北的两个故事,犹如两支“精神之花”,开放在石家庄的井陉和山东的青岛,成为了影响全国的新闻。

  前者是井陉县冶里村两位老人:失去双臂的贾文其和双目失明的贾海霞,“我是你的眼睛,你是我的双臂”——“残残相助,合成一个健全人”,荒山造林14年,种树1万多棵,今年“7•19”大洪水中被无情冲毁,两个人没有被吓到,没有气馁,继续顽强努力。他们的行为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和帮助,相关政府部门给予资助,许多志愿者表示要与老人一起奋斗。8月19日CCTV“焦点访谈”报道了此事,社会反响强烈。

  后者是平山县人民医院内二科年轻护士王霞,与家人在青岛旅游,8月18日路遇出租车司机突发心梗急病,她二话没说,上前出手相助,悉心抢救,促其心脏复苏,跪在地上口对口的人工呼吸,与她的丈夫和一位当地协警三人一起坚持了20分钟,直到120赶到现场,使得病人转危为安。此事《中国青年报》予以报道,青岛市相关方面和平山县给予王霞高度赞扬和奖励。出租车司机的家人给王霞打电话表示感谢,网友称赞王霞为“最美护士”。

  这样的两支精神之花,反映出人心中非常重要和宝贵的两个东西:一个是人的顽强,一个是人的善良。

  顽强精神之于人,犹如骨头之于人:我们每个人在几十年人生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当然好,但是几乎不可能。“身体上的残疾”通常发生在少数人的身上,他们通常都要经历平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就绝大多数身体健全之人来说,在整个生命过程也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艰难困苦、挫折乃至失败,不免经受痛苦的磨难、折腾。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在社会上要提倡发扬一种顽强的、百折不挠的、咬紧牙关奋斗的精神。真正有了失去双臂的贾文其和双目失明的贾海霞们的顽强精神,那么,试看天下谁能敌?

  善良品德之于人,犹如血液之于人:我们一个人,不可能普救天下,但是当路遇困难之人、厄运之人,我们“该出手时就出手”帮助之,救助之,就成为功德无量之事。一个人的善良之心,不是偶然出现的事情,而是经过长时间的人格修养,逐步形成的。人的“行善”行为不需要号召与动员,而是一种完全出自内心道德力的“自然而然”的必然的事情。比如王霞能够在人生地不熟的青岛街头,挺身而出,救助急病的陌生人,就只能解释成为她的行为是出自内心的乃至是习惯性的。王霞的同事韩素云说,“她平时乐于助人,对待病人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王霞因为工作突出,此前曾经获得过平山县人民医院“魅力护士”的称号,就是一个明证。

  所谓“正能量”者,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停留在文件会议上的东西,而是反映、体现在人们无数日常生活中具体事情上的正义的、利他的、无私的、足以感动人、激励人的精神力量。这样的精神力量,不仅能够施惠于具体的个人,而且能够使得整个社会充满一种向上的“正能量”。

  一点点具体的“正能量”集聚起来,浩然正气也就有了,我们为之不懈努力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积极成果也就有了!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精神之花,正能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