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灾区重建,请做一名有效志愿供给者

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6-08-23 11:1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中下旬,河北邢台、邯郸等汛情灾情牵动全省上下的心。大灾面前不能有大患,是所有关心灾情人们的共同心愿。灾区防疫、家园重建、资金筹措、灾民心理疏导等等方面,都需要各方面力量投入才能有序推进。而这些抢险重建的中坚力量当中,为数众多的志愿者成为灾区走向新生的有生力量。

  不管是防汛抢险还是灾后重建,都离不开众多志愿者的加入。这些志愿者,既有各单位统一组建的单位志愿服务队,也有以个人的形式参与到灾后生产重建的志愿者。既有父子兵,也有夫妻档,正是有了这些无私无畏志愿者的加入,灾区才有了重获新生的力量,有了希望。但灾后重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千头万绪,仅仅有爱心,有技能是远远不够的。

  在那些奔往灾区的志愿者中,不乏有七十多岁到灾区免费修理电路的老人,有帮助疏通道路的志愿者,有以企业的名义参与救助、重建的志愿者,还有具备救助、重建专业技能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的出现,给灾区灾后重建带来了希望。同时,由于人员众多、重建任务繁重、管理协调不到位等因素,有些志愿者蜂拥进入灾区,反而引发通往灾区道路的拥堵,影响了专业救助重建人员重建进程,再加上一些参与志愿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志愿者支持灾区生产重建,也是一个需要引导和科学管理的问题。

  为更好地推进灾后重建生产,志愿者及时与当地灾后重建部门取得联系,以便统一推进志愿重建工作极为必要。那些有意愿参与到灾区灾后重建的志愿者,特别是以个体的形式参与重建者,应该及时了解志愿者管理协调机构关于志愿服务的相关信息,做到及时了解、有备而来、有序参与,从而支持灾区科学重建。

  这就需要做到精准志愿服务,既要有一定的专业技能,能够为灾区重建提供较为专业的工作支持,也需要及时掌握灾区重建的重点、难点,是需要工程重建还是卫生防疫,是需要灾区民众心理疏导还是企业重建、资金筹措,等等,需要志愿者和相关管理机构加强双向沟通协调,以提高志愿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灾后重建,百废待兴。要把一个孱弱的灾区建成一个更美丽、更宜居、更富裕的新村镇,振兴灾区经济,解除灾区人民内心中的痛,广大志愿者不妨从自身供给的角度出发,做一名能够提供有效供给志愿服务行为的志愿者。对症下药、精准施治,灾区这个待治愈的“病人”才可避免“有病乱投医”的发生,尽早启动灾后重建,实现灾后重建科学高效有序有力推进。志愿者,你做到有效有序供给了吗?(张立)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灾区重建,志愿,供给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