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请为那些默默奉献的“红马甲”点赞

长城网 作者:薛家明 2016-08-23 10:2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9日至21日,河北省发生特大洪涝灾害,石家庄、邢台、邯郸受灾严重。暴雨无情地袭击着我们的家园,但大灾面前必有大爱,在无助、饥饿的夜里,在受灾群众渴望的眼神中,一群人奋不顾身地来到灾区,毫不犹豫地投入到救援和灾后重建行动中,以爱心之举触动着我们的心灵,让人在暴雨中感到温暖。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叫做志愿者。

  洪水涨一尺,斗志高一丈。面对肆虐的洪水,志愿者们筑起爱心堤坝。比如,河北省爱心志愿服务协会井陉矿区分会会长屈强,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就带队赶到灾区,积极投身于防汛工作中,他们用自己的不屈斗志、服务精神,筑起一道爱心堤坝。事实上,“爱心堤坝”并不止这一道。洪灾发生后,各地志愿者汇聚灾区,筑起了一道又一道“爱心堤坝”。这些爱心堤坝不仅遮风挡雨,更给灾民传递战胜困难的不屈信心。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对于在肆虐的洪水中煎熬的灾民来说,更是如此。为保障灾区的物资供应,志愿者们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搭建起救灾物资运送的“生命走廊”。7月24日,启民义工志愿者们满载5车赈灾物资,赶往内丘县的石官村和神头村。突然,一条水流湍急的大河拦住了道路,志愿者们脱掉鞋子,蹚过河水,肩扛背驮将救灾用品送到村民手中,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这样一条条“生命走廊”,不仅保障了灾民的物质需求,更告诉他们“面对灾难,你永不孤单”。

  供水供电是灾后重建最大的问题。而广大志愿者用自己的辛勤汗水,让光明照耀灾区。胡二发,井陉供电公司抢修队队长。为快速恢复村民供电,带领30多名电力抢修志愿者顶着高温拆除受损线路,开展线路抢修。在得知和自己亲如手足的同龄侄子被洪水冲走的事他心如刀绞,却忍着悲痛只字不提,一直带队奋战在抢修一线。正是这样一个又一个志愿者的不懈努力,邢台、井陉等多个灾区,迅速恢复供水供电,快速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大灾之后需防大疫。为预防疫情,多支志愿者服务队赶赴灾区。他们积极配合防疫部门,逐村逐条街道、墙面、地面地消毒、杀菌;挨家挨户发放消毒用品,特别是对每一户家庭的饮水开展监测和消毒工作;组织青年突击队清理街道内的淤泥死角,打扫街上的浮尘。“7·19”特大洪灾之后,没有任何疫情发生。这背后也记录着广大志愿者的不懈努力!

  洪水无情人有情。在肆虐的洪水面前,广大志愿者以自己的不屈斗志、奉献精神,筑起一道道爱心堤坝、物资运送走廊,确保群众不受洪灾煎熬;他们冲锋在前,积极参与疫情预防和灾后重建,确保灾区及早回归正常。而今,灾区已恢复正轨,让我们给那些默默奉献的“红马甲”点个赞,并积极投入到志愿者活动中去,让志愿者精神在燕赵大地熠熠生辉!(薛家明)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洪涝灾害,红马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