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海棠依旧,重回历史时空

长城网 作者:王瑜 2016-08-08 13:3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总理爱花,尤爱海棠。建党95周年的献礼之作《海棠依旧》,以植满西府海棠的中南海西花厅为故事情节讲述地,紧抓总理工作、生活这一主线,展现了其满怀智慧与气度的27年新中国第一任总理生涯。

  于3年前上映的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同为讴歌总理气节、精神的一部大作,导演陈力通过对三年困难时期总理基层工作片段的描摹,将新中国第一代当家人的实事求是、平易近人以及忧国忧民情怀成功渲染。本部纪念周总理逝世40周年登录央视一套的41集连续剧,仍为陈力导演执导,与总理的故事再续前缘,全景式展现出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的发展与挑战,展现出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深谋远虑,以及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第一代革命工作者风貌。

  在讲述手段上,这部电视剧不煽情,不刻意制造宏大场面,而是以历史的时间维度,真实反映历史事件、历史决策的前前后后、长远考量,具有鲜明的代入性,使观众身临其境地与领导集体一起,去思索那段困难时期的家国命运,真切感受当家人的胸怀,气度,智慧,胆识。全剧毫不吝惜将笔墨用在每一位出场的历史人物身上,从总理到其身边工作人员,众多人物形象准确而鲜明地跃然纸上,为一部重点突出的群像式人物历史大剧成功铺陈。

  这部影视作品在戏剧表现上借鉴了文学创作手法,通过细节的展现,让观众于细微处体味出人物的精神世界。演员对历史人物的精心揣摩,完整的细节呈现,将总理及决策层思索、探究的复杂心理活动一一道明,避免了影视作品中历史人物形象的简单化、标签化,使人物有血有肉,有故事,有情感。

  这部作品自开播以来受到观众的广泛喜爱,在日收视排行榜上,屡居榜首。一部历史题材电视剧获得如此高关注度,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我想这源于此剧是一部真诚之作,珍贵之作。自开播以来,从鹤发童颜的老者,到初入社会的青年,都成为该剧的忠实观众。老一辈在剧中忆往昔峥嵘岁月,青年人在历史的天空下知荣辱、知兴衰、懂珍惜、谋开拓。观众与剧中人物产生的共鸣与所有主创人员的真诚与认真是分不开的,从取景到道具,各个部门通力合作,还原了历史的真实。随着河北卫视等地方台开播此剧,以及各大门户网站网友的倾情点播,此剧在历史人物塑造上的里程碑效应将继续突显。

  这部电视剧对现实的借鉴意义十分深远。伟人的伟大,在于其做人民的好公仆,《海棠依旧》集中展现出周总理的为官哲学。面对家乡基层父母官的特权意识,他深感忧虑。与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弟弟同宇,在他的潜意识里,认为总理哥哥不重修祖屋简直就是不食人间烟火。弟弟同宇的这种想法,正是将运用特权、光宗耀祖看成了居高位的题中之义,而深囿这一思想的人不在少数。总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躬身垂范,不搞特权,真真正正做到了“俯首甘为孺子牛”。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从未坐享其成,他们胸怀大格局,个人修为高洁、人生信仰坚定,展现出共产党人的品格与魅力。

  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周总理逝世40周年,这部作品的问世既是对总理的怀念,更是对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历史轨迹的真诚回顾,真实再现了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心路历程。整篇作品不溢美,不浮夸,叙事朴素,将总理的人格魅力与第一代革命者的群像做到了完美呈现。他的高风亮节感染着众多国人,他用智慧和勤勉,为共和国的和平与兴旺铺路。斯人已逝,海棠依旧,这部带给我们力量与人生信条的电视剧,在人物传记与历史描摹领域,地位不可忽视。

关键词:海棠依旧,历史,建党95周年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