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谁给“差评”跟谁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6-08-04 08:20: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近日的一期《检察日报》,刊发了几则因给商家差评,而遭到骚扰和报复的消息。

  北京有位姓冯的女士,在网店冲印了几百张照片。收到照片一看,全是灰蒙蒙的,效果非常差。于是,她就给这家冲印店打了差评。接下来的几天,冲印店天天打电话,要她删了差评。经不起软磨硬泡,冯女士只好不情愿地将那条差评删除。

  山东济南的岳先生,在网上点了一份外卖。他家距离这家饭店不到300米,却等了62分钟才送到。一怒之下,他给店家打了一个爆粗口的差评。两天后的晚上,他在家门外被店主砍伤,受伤的手指缝了19针。

  广州的一名女大学生,因为觉得快车司机服务态度太差,就给他打了差评。结果,几天后,这个女大学生不断接到骚扰电话。原来是那位司机,编造了与其开房的信息,发布在某色情网站,并公布了她的手机号码和微信头像。女大学生不堪其扰,只得向警方报案。

  这也难怪,写一个“差”字,就等于砸人家的饭碗。很多的顾客,都有从众心理。你说这家“商品质量差”或“服务态度差”,那么后边的人,可能就望而却步。所以,几乎每个商家,都非常重视客户的评价。

  问题是,明明照片洗得不清楚,我们能说清楚吗?明明点餐送得慢,我们能说送得快吗?明明服务态度不好,我们能说态度好吗?商家的愿望,当然是说好,我好你要说好,我不好你也要说好。谁要敢说差,我就跟谁急。或者砍断你的手指,或者毁坏你的名声,或者缠着你不放。只是可怜了那些本该是“上帝”的顾客,花了钱,吃了亏,还要违心说“很好”、“很满意”。

  其实,不愿意接受差评的,不仅是网上的商家,现在我们社会的很多领域,都弥漫着这样一种病态心理。

  一些机关的官员,视差评为大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失误和私心。但总有一些人,不愿意别人指出自己的不足、纠正自己的失误,更不愿意批评自己的私欲。如果谁说自己的“坏话”,马上就会暴跳如雷。认为所有批评自己的人,都是不怀好意的跟自己作对。为此,他们利用一切权力和机会,贬低、打击和报复那些给自己差评的人。

  一些文化和艺术工作者,也与差评者势不两立。很多的文人和艺人,都把作品当作是自己的孩子。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咋看咋好。不是一般的好,而是比谁家的都好。这个时候,如果有人说这个孩子“个子有点矮”、“身子有点胖”、“模样有点丑”,得!他立刻就会拎一根棍子,找上你家门去。

  于是,文场、官场、市场,差评的声音越来越少。个人汇报没有不足,工作总结没有不足,文艺评论没有不足,先进人物没有不足,落后人物也没有不足。无论开什么会议,写什么文章,搞什么测评,就一个字,“好!”。天好、地好、人好、你好、我好、他好,看哪哪好,说啥啥好。更有甚者,巧妙地变换一个角度,把不好也能说成好。

  自夸和他夸,虽然感觉很舒服,但却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每一种不足和失误,都可能产生病变。而且越是掩盖,变的就越快。轻者影响健康,重者危机生命。所以越是在顺势和得意的时候,越应该感谢和重视差评。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调整自己的方向,汲取进步的力量。

关键词:差评,商家,评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