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从“最美双腿”读懂劳动光荣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杨朝清 2016-08-01 08:5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浑浊不堪的污水上面露出双腿,这几天,一张照片在江苏淮安微信朋友圈刷屏。当得知这是一名六旬自来水抢修工王兆福深入污水中摸排爆管,只有两条腿露在外面时,网友们纷纷为维修工人不怕脏、肯吃苦的精神点赞,称赞王兆福的双腿是他们见过的“最美双腿”。(7月31日《扬子晚报》)

  有一种“最美”标签无关颜值,却关乎社会认同——那些在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劳动者,在平时是那么的不起眼,当他们做出了不同寻常甚至不可思议的举动,却赢得了“最美”标签。从“最美妈妈”到“最美护士”再到“最美双腿”,出色的角色担当,让这些普通人成为舆论焦点。

  自来水作为一种生活必需品,和老百姓息息相关。接到居民报修电话后,王兆福和同事以一种“等不及”“伤不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赶往现场处置。囿于施工场地空间有限,难以使用机械设备进行抢修作业。无奈之下,王兆福先后四次屏息扎进污水摸排,终于查到了管道爆裂位置,使小区恢复了正常供水。

  “最美双腿”看上去颇具视觉冲击力,听上去很具有道德感染力,打动了许多人。在劳动的过程中,基层劳动者根据经验,总是能找到解决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率的办法。屏息扎进污水摸排表面上不可思议,实际上却是自来水抢修工一种工作的常态。只不过,很多时候这样的劳动图景被忽略、被漠视了。“最美双腿”出人意料地成为舆论焦点,让自来水抢修工的工作图景进入了公众视线。

  面对外界的赞誉,王兆福憨憨地说道“丢死人了”,为何?对于不了解内情的外行人来说,“最美双腿”无疑是艰辛和悲情的;对于内行人而言,这就是寻常的工作。在王兆福眼里,他与其他同事,其他工种并无二致,只是尽了本分而已。而这,正是劳动光荣最真实的诠释。

  我们在看到“最美双腿”道德美感的同时,也应更多地关心这些普通劳动者的爱与痛。一个旨在让“劳动更有价值,劳动者更有尊严”的社会,要从根本上改善劳动者的生存生态,加强劳动者的权益保护。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这或许是比“最美”标签更好的褒奖与激励。(杨朝清)

关键词:最美双腿,王兆福,劳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