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倒下的是废墟,挺立的是不屈的抗震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7-31 08:2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唐山市考察,上午来到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在纪念墙前敬献花篮,缅怀40年前在那场大地震中罹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他强调,英雄的唐山人民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2016年07月28日新华社)

  40年前的大地震摧毁了一个城市,但没有摧毁唐山人民和全国军民的坚强意志,倒下的是废墟,挺立的是不屈的抗震精神。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广大军民支持帮助下,唐山人民大力弘扬抗震精神,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历经“十年重建、十年振兴、二十年快速发展”,在涅槃中重生,经济总量处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成为中国快速发展的充分体现和有力印证,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如果说灾难无法避免,那么,英雄的唐山人民用40年的发展实践证明,一个民族所拥有的坚强意志和精神,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摧垮的。

  灾难已经远去,但抗震精神却历久弥坚。这种精神从来不是抽象的,凝结着大爱、大义、大勇,早已深深融入唐山人民的血液,不断发扬光大,始终激励着我们自强不息、不断前进。今天,我们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回溯40年前的震恸,不是沉溺于伤悲,而是追索灾难引燃的人性之光,从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换言之,就是要大力弘扬抗震精神,激发我们干事创业的更大激情,坚定信心和决心,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千方百计战胜新困难、推进新发展,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大力弘扬抗震精神,就是要把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的精神品质转化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强大力量。地震发生后,人们不顾个人安危,奋力自救互救、保护国家财产,几户、几十户同住一个抗震棚,互让一碗水,分吃一块压缩饼干,患难见真情,弥合了灾难带来的巨大创伤,凝聚成战胜困难、重建家园、加快发展的坚强力量。新形势下,我们要大力弘扬抗震精神,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发展的实践中,立足岗位讲奉献,履职尽责做贡献,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和改进民生,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大力弘扬抗震精神,就是要把坚强不屈、百折不挠的品格转化为不畏艰难、敢于担当的坚定意志。面对毁灭性的震灾,唐山人民不等不靠、自强不息,震后第10天挖出了第一车“抗震煤”,震后第14天发出了第一度“抗震电”,震后第28天炼出了第一批“抗震钢”……震后一年,开滦煤矿全面恢复生产,震后两年,经济发展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并经过重建、振兴、快速发展,迅速在废墟上崛起了一座工业化新城,展现了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在经济新常态的当下,各地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只要不畏艰难、敢于担当,我们就必定能够攻坚克难、不断进取,就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发展业绩。

  大力弘扬抗震精神,就是要把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勇气转化为不甘落后、不断超越的实际行动。震后40年,唐山与中国改革开放并轨同行,以改革为动力,化灾难为机遇,大胆探索、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勇于超越,在原有的煤炭、机械、水泥等工业基础上,钢铁、电力、石油、化工、交通、港口建设等都实现了新发展、新跨越,为世界所瞩目。1990年,唐山摘得中国第一个“联合国人居奖”,2016年成功举办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把一个被喻为“城市的伤疤”的百年采煤沉降区变成了“世界百花园”,湖光山色、如诗如画,“都市与自然”就在转身之间,成为生态建设、不断超越的成功典范。面向未来,我们要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勇于超越、奋发作为,加快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灾难磨砺非凡的意志,苦痛铸就坚强的品格,伟大的抗震精神坚不可摧,永远支撑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激励着我们上下求索、开创未来。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刘凤敏)

关键词:唐山,抗震精神,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