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地震之痛与重建之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6-07-29 08:0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20世纪,全世界发生过十次7级以上特大地震。分别是1906年美国旧金山地震、1920年中国宁夏海原地震、1923年日本关东地震、 1927年甘肃古浪地震、1936年巴基斯坦奎达地震、1939年土耳其东部地震、1970年秘鲁钦博特地震、1976年中国唐山地震、1990年伊朗西部地震和1995年日本神户地震。

  在这十次地震中,震级最高、伤亡最大的是宁夏海原地震。这次8.5级地震,造成死亡28.8万人。其次就是唐山地震,共造成24.2万人死亡。其中市区震亡13.5959万人,占市区人口的11.36%。最严重的路南区,震亡率高达27.6%。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地震。

  今年是唐山抗震40周年,作为这场大地震的亲历者,我们不得不想这次地震,不得不说这场地震。一片片的废墟、一具具的尸体、一声声的哭喊、一滴滴的眼里,依然在脑海里回旋。还有一条条马路、一栋栋高楼、一座座工厂、一个个公园,我们清楚地记得,他们是怎样的站起,怎样的装点。

  大地震发生之后,几乎每一个唐山人,都沉浸在无比的痛苦之中。

  一种是失去亲人之痛。一夜之间,24万多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这其中,有年逾花甲的老人,有天真可爱的儿童,有山一样的小伙,有花一样的姑娘,有疼爱儿女的父母,有恩爱幸福的夫妻。他们每一个人,都有很多的亲人,也有不尽的牵挂。他们走了,而活下来的亲人们,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这个现实。还有那4000多个孤儿,有的刚刚入学,有的牙牙学语,有的还在襁褓之中,却没有了父母和亲人。

  一种是失去健康之痛。这次地震,造成16.4万人重伤,36万人轻伤。尤其是那些重伤者,虽然侥幸逃过一劫,但此后却有很多人,要在痛苦中度过余生。因为他们,不得不接受截瘫的现实。据统计,全唐山因震伤致截瘫者,就达3817人。为了他们的收养、治疗和康复,唐山市、县、区共建立了18所截瘫疗养院。

  一种是失去家园之痛。地震以前,唐山市城乡共有民用建筑68万多间、1100万平方米。而在这次地震中,倒塌和严重损坏的就有65万间、 1050平方米。转瞬之间,几乎每个唐山人的家,全都没了。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家就是房子,房子就是家。房子不仅是一份资产,更是一个遮风挡雨和饮食起居的地方。甚至可以说,没有了房子,就没有办法生活。

  毁灭是痛苦的,但毁灭后的创造,才是更大的考验。唐山是一个不幸的城市,因为一场地震,把一座好端端的家园夷为平地。唐山又是一个幸运的城市,因为大地震后的恢复重建,正赶上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绝地奋起的勇气,千载难逢的机遇,拯救了唐山,放飞了唐山。

  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军民的无私援助下,唐山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生活和生产。

  震后不到一周,数十万群众衣食、饮水得到解决;

  震后10天,开滦煤矿马家沟矿开始出煤;

  震后20天,灾区供电、供水、交通、电信等生命线工程初步恢复;

  震后一个月,唐山市的所有中小学校,全部在地震棚里开始恢复上课;

  震后第一个冬天,灾民全部住进了简易房;

  震后一年多,工农业生产得到全面恢复;

  震后的第一个10年,夺取了重建家园的巨大胜利;

  震后的第二个10年,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全面振兴;

  震后的第三个10年,跨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阶段;

  震后的第四个10年,进入全国富强繁荣城市的行列。

  唐山地震发生以后,曾经有人预言:“唐山从地图上消失了,中国不再有唐山。”即便是在震后几年,还有人这样嘲讽我们:“三年来看新唐山,还是砖头压油毡。”然而,在不知不觉中,在改革开放中,在齐心协力中,唐山变了。

  行健不息,积健为雄。40年的时间,一片废墟的唐山,已经崛起为河北省经济第一强市,进入全国城市50强,创造了世界上区域经济发展的奇迹。现如今,走在车水马龙的新华大道,漫步风景秀丽的南湖世园,你无法想象,40年前的这里,曾遭受过的毁灭性打击。

  地震考验了唐山,也历练了唐山。比起其它城市,唐山多了一种抗击地震的精神财富,也站到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今天的唐山,已跻身于经济强城之林,令整个世界都刮目相看。

关键词:地震,唐山,重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