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三个努力建成”,新唐山一定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志朋 2016-07-31 08:2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满目疮痍到废墟重建,从恢复生产到经济振兴,震后40年,唐山用行动创造了一个崛起的奇迹。而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唐山再次面临“大考”:用新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向着“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的目标和方向前进。

  40年前,一场大地震让唐山变得千疮百孔;40年来,凤凰城人民演绎了什么是凤凰涅槃。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都从这里诞生;唐山,是一座饱含精神文明的城市,是中国评剧的发源地,素有“冀东三支花”之称的皮影、评剧、乐亭大鼓享誉全国,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山,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等荣誉,并于2016年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拉美企业家峰会。

  新唐山,是一个奇迹;新唐山,明天更美好。唐山,壮壮的;唐山人,棒棒的。

  6年前,唐山走到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唐山,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三个努力建成”,即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这为唐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唐山发展注入了巨大能量,为唐山发展增添了更多底气,使人明朗、让人昂扬、催人奋进。

  树挪死,人挪活。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转型升级是关键一环。作为一个资源型重工业城市,钢铁和煤炭是唐山的骄傲,然而,大钢铁、大煤炭在推动唐山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产能过剩等严重问题。可见,从传统资源型工业城市转变成新型工业基地,强化科技支撑、发展绿色产业,这是现实所需、形势所要,这是唐山发展的必由之路。

  “三个努力建成”,唐山人民一直在努力。兴建唐山港,开发曹妃甸,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步伐,沿海经济加速崛起;坚决去产能、治污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增长;主动对接京津,推进与京津产业体系的高度融合与合理分工、与京津城市群的合理布局和功能互补、与京津社会发展协调同步。

  就这样,唐山在又好又快发展的道路上驰骋着,影响力越来越大,生命力越来越强,社会发展越来越和谐,百姓生活越来越美好。

  地震,能摧毁城市的建筑,但摧毁不了我们的意志。在“三个努力建成”目标的引领下,在“实干兴唐”口号的激励下,必将凝聚起凤凰城不断发展、不断突破、不断前进的磅礴力量。唐山如今甚美好,明日必将更辉煌,“三个努力建成”,新唐山一定行!(李志朋)

关键词:唐山,经济发展,新常态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