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志愿服务之兴盛与文明道德之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6-07-26 08:2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七月下旬,河北省多地遭遇洪涝灾害,在抗洪救灾的战斗中,活跃着一处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者为受灾群众送饮用水、食物、衣物,或者为受灾的少年儿童做心理辅导,或者捐款捐物,等等,真是“天无情人有情”,为战胜天灾增添了物质和精神的力量。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8部委不久前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明确提出“倡导鼓励广大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公众人物等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作出表率。”

  近些年来,志愿服务越来越红火,利国利民、好处多多,已经成为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反映社会进步的一种标志性现象。

  所谓“志愿服务”,我理解要点有四:一是“自愿”,二是“公益”,三是“无偿”,四是“组织”。关于第四点,有了适当的组织,可以使得志愿服务的力量更加凝聚,利于做更多更大一些的事情,比散兵游勇好。但不宜太过强调“组织”,因为那样有时反倒会束缚人们参与的自愿性和自由度,使得实际效果受到影响。

  志愿服务,比如山区支教、社区敬老、社会助残、帮人寻亲、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等等,还有“路遇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除暴安良,惩坏人、做好事,具体形式多种多样,但实质是一样的,那就是服务社会,助人为乐。

  这样的活动完全出于自觉,出于良知,而且常常还要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因此特别地闪耀出文明道德的光芒。

  志愿服务,严格说起来也属“并非今日始”的事情。鲁迅先生有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些脊梁式的人物,从一定意义上讲,都是“志愿服务”的典型人物;武松打虎、鲁智深拳打镇关西本质上也是一种志愿服务,雷锋、郭明义以及近年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们的所作所为大都是志愿服务,而正是有了这样一些人物,社会于是显现出希望的亮色。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了坚实的脊梁,就有了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和资格;同样道理,一个团体、一个人,有了坚实的脊梁,就有了自立于一个地方、一个时代的能力和资格。

  志愿服务者的品德,常常是很高尚的,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一定那么惊天动地,影响巨大,但是其中体现出来的品格和道德价值,因为常常是彻底的“利他主义”——使得一切利己主义的人和行为相形见绌。也因为志愿服务的行为很高尚,志愿服务的事业很光荣,所以理应得到社会的崇尚。

  志愿服务的兴盛意义重大,就在于它有利于提升全民族的文明道德水平和层次,使得少数比较自私的、包括不参与志愿服务的人们自惭形秽,无地自容,进而从思想上受到教育和震动,有的也会逐步积极地参与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一个地方的志愿服务搞得好,空气浓,收效大,“我为人人一点点,人人为我多方面”,“我帮你帮大家帮,帮你帮我帮大家”——这个地方就一定更加和谐美丽、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就会更加提高。

  正因为如此,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一切有识之士、有志之士,都应该义不容辞地、踊跃地成为志愿服务的中坚和骨干。

关键词:志愿服务,文明道德,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