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雨中文明”彰显人性的真善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07-26 08:21: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8日以来,华北遭遇强降雨。据河北省民政厅报告,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等11市135个县(市、区)668.9万人受灾,35人死亡,77人失踪,21.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8万间房屋倒塌,8.3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36.1千公顷,其中绝收1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6.4亿元。(7月22日中国新闻网)

  一场暴雨带来的灾难始料未及,这场大雨造成城市排水不畅、交通阻滞,给人们带来诸多不便。同时,大雨也考验着城市的文明,激发起社会正能量。

  大雨之中,石市公交二公司吴占荣是公交111路的班长,本该轮休在家,他主动放弃休假,协助等车市民安全乘车,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吴占荣冒雨搀扶每一名上车的乘客,看到年迈的老人或者年幼的孩子,吴占荣要么背要么抱,把他们安全送到车上,尽量避免对方在上车时发生意外;在桥西区南郭村村口时,暴雨中一位打着红雨伞的大叔正蹲在地上,徒手清理下水道箅子上的垃圾,大叔清理完一个,又走到附近的另一个下水道口进行清理;在南二环与红旗大街交叉口处,一辆轿车通过时熄火,路边的交警、环卫工人、公交执勤人员一起帮忙把车推出积水路段,避免了车辆拥堵……

  暴雨中的石家庄,温暖的一面成为主流,一个个小人物守望相助,一幕幕让人感动,让人温暖的温馨故事连缀成一串道德珠链,给雨中的城市镶上了一抹亮色。

  像这样的“雨中文明”还有很多,暴雨中一个陌生人的搀扶、一次不起眼的推车、一个徒手清理下水道的大叔身影,这些看似平淡无奇,缺少英雄壮举中的惊天动地,但也恰恰最接近生活的本质,贴近人性中的真与善,这些普通人的温情故事,更有打动人心的力量。也许在庸常的生活中,这些不算什么,但在暴雨中普通市民自发的互爱互助,让我们看到朴素人性的真善美,也见证民间道德力量。

  猝不及防的暴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社会道德的窗口,一段时间来一些道德失范的案例让很多人认为道德滑坡了,倒地老人无人扶、轧伤的孩子无人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这些原本天经地义的行为成为迟疑不决的纠结,甚至有人说我们患了“路人冷漠症”。暴雨中那些凡人的微小善举,不断汇聚成的雨中文明风景,告诉我们向善之心从未走远,当灾难来临,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看海”嘲讽,我们的微博微信上也不光是谣言乱飞,更多的是则是庸常的“善”,提醒哪个路段积水请绕行,有人在窨井像路标一样矗立防止行人落井;有车子被淹,路人挺身而出,合力营救车主……搭把手、伸过来的一把伞都让温暖在陌生人心中流淌,让爱在雨中升温,这些都为我们的道德建设提供了蓄水池。

  暴雨灾害天气过去了,尽管被暴雨冲刷的路段还留有污泥的印迹,一些刮倒的树枝和垃圾还没有来得及清理,但这些普通人雨中留下的助人背景将成为社会道德的基石,让我们在面临同样境遇的情况下,也能伸出一双手,传递温暖和爱。(魏金改)

关键词:暴雨,灾害,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