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能上能下是“紧箍咒”,更是激励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7-25 08:2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中办发〔2015〕42号)、《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意见》(冀办发〔2016〕2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省委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暂行办法》。(2016年7月18日《河北日报》)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让乱作为的干部丢帽子、不作为的干部挪位子、善作为的干部有大舞台,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让敢干事、能干事的人干成事。在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关键时刻,《河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暂行办法》的实施,对解决干部能下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为全体党员干部带上了“紧箍咒”,其实更为干部群体提供了激浊扬清的助力器。

  提起“紧箍咒”,您一定会想到《西游记》,剧中观音菩萨给孙悟空戴上一个“紧箍咒”,唐僧用它来驯服顽猴。“紧箍咒”对于孙悟空而言是约束力,让他不敢以身试险;却也是助力器,断除他身上的原始野性,直至助他修得真经。同理,河北省推行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暂行办法,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套起“紧箍咒”,在权责张驰有度中,将制度的约束变成内化的自觉行动,真正使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确实“上得来”,让那些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干部真正“下得去”。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是“紧箍咒”,更是激励器,因为这是从严治党的源头性举措。长期以来,在人们的意识中,领导干部似乎只有往上,只要上了一个职位,要么就是一直往上获得提拔,要么就是干一辈子到退休,从未听说过领导干部往下走的例子,除非是犯了错误,比如贪污腐败什么的,那才会出现“下”的情况,而且多半是一撸到底。如今,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举措的出台,则从规范性制度入手,根治了干部能上不能下带来的“副作用”,为解决干部能下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与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进行了有效的对接,并采取因地制宜原则进行了有效延伸,一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河北式改革已经开启。

  实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更要发挥“紧箍咒”与激励器的双核作用。领导干部应清醒的认识到“能上”是一种激励,“能下”同样是一种激励。以制度形式对领导干部作出能下的详细规定,并非为了惩戒谁、针对谁,而是要以此建立优胜劣汰、奖优罚劣、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新机制,从而克服“下来”干部的抵触心理,更能找准不足;激发“上去”干部底线与拼搏共进的奋发意识,更能干劲十足。还需注意的一点,推动干部能“下”的同时,也应完善“能下”之后的管理机制,在安抚心灵、团结干部上下足功夫,确保整个干部队伍有生气、有活力、有作为。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让我们用好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这个“紧箍咒”与激励器,让其成为鞭策后进者、鼓舞先进者的利器,让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成为干部队伍发展的“健康态”。(苏倩岚)

关键词: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