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第一书记”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建雨 2016-07-16 23: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7月16日)晚上,看了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新闻联播节目中“第一书记”刘伟的事迹,感觉“第一书记”值得点赞。

  “第一书记”这个栏目的策划、播出,值得点赞。

  我们日常在推进工作中,典型引路,是非常重要的思路和手段。从一些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中,不仅能汲取智慧、开阔思路,而且能感受到情怀和力量。

  “第一书记”这个栏目,通过采访报道我们河北省境内多位驻村开展精准扶贫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工作思路、基本措施,以及产生的反响和取得的成效,对面上的精准扶贫工作很好地发挥着引路作用;他们所展现的情怀,也有着巨大的激励作用,增强了驻村扶贫工作者们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而河北广播电视台等有关部门策划、播出这一栏目,并进行了大量实地采访、加工、提炼,通过这个栏目,有效地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事业,值得点赞!

  “第一书记”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求真务实的品质和智慧,值得点赞。

  以今天播出的这期的主人公、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阜平县龙泉关镇黑崖沟村“第一书记”刘伟为例,从电视节目中我们看到,他在不到一年的工作中,着眼于使村里的老人获得可靠养老保障、使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就地获得收入、使村里的孩子们获得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多方联络,筹集到了发展资金,为村里办起了太阳能发电、毛绒玩具加工、蔬菜大棚等项目,使乡亲们脱贫致富有了稳妥的门路;为村里整修了道路,使残疾人能坐着轮椅遛弯儿晒太阳;为孩子们请来了大学生当老师,使他们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屋顶租赁和太阳能发电收益由村集体支配和分配”的机制,在壮大村集体积累的同时,实现了对村里老人们的精准养老保障。这样的以村为家、以“第一书记”为业的情怀与智慧,这样的多元业绩,值得点赞!

  设立“第一书记”的科学决策,值得点赞。

  村有千口(或几百口),主事一人。村两委班子是村里的当家人,村党组织书记更是村里发展建设的领头雁,也是全体村民的主心骨。基于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基于在这一目标实现中的重点、难点和差距主要在农村,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村这样的现实,为着扶贫攻坚、精准脱贫而设立村“第一书记”的决策,非常科学而有效。

  这些“第一书记”们,都是省直、市直、乃至中直单位选派的精兵强将,他们有的,是组织上的信任、重托与期待;他们有的,是内在的情怀、素养、眼界、魄力、担当和智慧,以及本单位的坚强后盾;他们没有的,是他们与驻在村没有宗族亲情的牵连或羁绊,是他们与驻在村没有个人经济利益的关联。所以,他们都能全身心、公正无私、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地把心思、精力、时间,用在围绕驻在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而努力奋斗上。所以,他们以及他们的团队,对这些贫困村经济发展、群众脱贫、社会事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也是显著的、长足的、有口皆碑的。

  所以,选派“空降”的“第一书记”们带领贫困村群众精准脱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决策,值得点赞!

  现在距离2020年,满打满算,只有四五年的时间了,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历史责任感,应该是巨大的。而通过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新闻联播“第一书记”这个平台、窗口,大家相互交流、借鉴、鼓劲,“开门造车”,开阔思路、汲取动力,无疑将有效推动整个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展。我们大家也都能够而且应当以适宜方式,积极参与这项伟大事业,为“第一书记”们点赞、加油,提供各种有效支持。

  “第一书记”作为一个品牌、作为一个职务,作为一段人生,无疑将光荣地凝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上、凝聚在农民群众的心坎儿上和口碑上。这对我们谋划和开展各项工作,也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启示。(高建雨)

关键词:第一书记,刘伟,典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