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县政府凭啥借给煤老板6亿多元?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蒋萌 2016-07-10 08:0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县政府凭啥借给煤老板6亿多元?

  背景一份网络流传的陕西省府谷县政府借款给陕西前首富高乃则名下公司6亿多元的合同,引起广泛关注。记者查询府谷县国有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报证实,截至2015年12月31日,高乃则名下两家公司向府谷国有资产公司合计借款6.53亿元。

  京华时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有网友称,政府的钱咋那么好借,能借给我点吗?无论国企的钱还是政府的钱,真不是想借就借,更遑论一借就是数亿元。据悉,高乃则在当地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曾有“陕西首富”之称。2008年,他以2890万元的捐赠额,位列胡润慈善榜第91位,同时也是唯一上榜的陕西富豪。也许正因如此,府谷县相关部门才敢于、也乐于将钱借给高乃则。但据记者了解,在相关借款合同签订之前,高乃则旗下多个公司股权均已被质押。如果此说属实,相关部门也太胆大太“粗心”了。当企业已被质押,无力偿还或不愿意还款,政府该怎么办?近年来关于高乃则破产的传言一直不散。据报道,“高乃则没上过学,以前是卖豆腐的,斗大的字不识一个”,靠煤炭发家,又因煤炭而衰。高乃则的兴衰史,折射出煤炭经济的浮沉;他出手阔绰的慈善形象背后,也许有回报桑梓和经营个人形象的双重用心。这起借款事件的走向如何,尚需权威部门发声,但基点只有一个:不能让国资白白流失,不能让责任人逍遥法外,更不能让类似悲剧重演。

  小蒋随想:高乃则曾有陕西首富的头衔,他自然会被府谷县视为财神爷,他的企业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不难理解。然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煤炭需求与价格大跌,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使煤老板的好日子不在,不少煤企陷入困境。“成也煤炭败也煤炭”的高乃则是否破产不好说,但他的企业江河日下显而易见。常言说“银行只会把钱借给富人”,高乃则生意红火的时候,银行想必会追着其屁股,“请”他贷款,因为银行觉得高乃则有偿还能力,是“优质客户”。可一旦高老板的生意一落千丈,换高乃则主动求助于银行,银行估计只会“婉拒”,因为这时的高老板已变为“不良客户”,银行担心其还不起钱。银行就是这么势利眼,这也是在商言商。高乃则能从当地政府借到数亿元,确实值得追问。从善意的角度,府谷县政府或许是想拉这个曾经的利税大户一把,希望帮其渡过难关。但这事兴许又有见不得人的一面,高乃则会不会“买通”当地官员,某些权力者是不是收了“好处费”后,慷国资之慨?无论是哪种情况,公众最关心的是,高乃则如今有没有偿还能力,6亿多元国资会不会“打水漂”,这之中是否存在权钱交易?这些问题当地必须给出交代,并对违法乱纪者予以严惩。

  副局长当老赖“没犯罪没法处理”?

  背景陕西榆林市中院6月份公布的“老赖”名单中,神木县农业局副局长杨艳赫然在列,欠款15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杨艳在神木县农业局分管多项工作,其中包括党建和精神文明。

  京华时报发表吴龙贵的观点官员“老赖”性质恶劣。一方面,官员手握公权力,也有更多的人脉关系,在博弈中通常会是相对优势的一方,治理难度和成本都更大;另一方面,官员“老赖”损害的不仅是个人形象,还有政府形象,官员私德减分,最终都要由政府公信力来埋单。本案中,官员上“老赖”名单已有20多天,其所在单位却是在网友曝光后才得知。如果官员成“老赖”,生活和工作丝毫不受影响,又怎么可能把“老赖”当回事呢?据报道,此案缘由是:杨艳的丈夫几年前借款150万元,几年下来本息共计300万元,迟迟不能偿还,被诉至神木县法院。杨艳及其丈夫借这么大笔款项究竟用于何处?个人消费还是经商?如果是后者,又是否违反了官员及其亲属不得经商的中央规定?官员成“老赖”,往往与违法违规行为相伴,因而对监管部门来说,不能把官员“老赖”当成普通的“老赖”,更不能以“个人私事,不涉及犯罪”为由,视若无睹。彻底整治官员“老赖”,一方面要加强法律和制度建设,另一方面还要查清其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

  小蒋随想有知情人透露,杨艳的丈夫从事煤矿生意,因受煤价下跌和资产缩水的影响,无法偿还借款。法院公告显示,在杨艳卷入的欠债案中,欠债方是某矿业公司,似乎也佐证了其与丈夫经商的传闻。据此,杨艳已涉嫌违反官员不得经商、严格限制官员亲属经商的有关规定。然而,神木方面的表态却让人看不懂。神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进斌表示,成为“老赖”,说明杨艳的诚信出了问题,但“没涉及到犯罪,暂时没有办法作出处理”。人们不禁要问:杨艳涉嫌违规违纪“不算事”吗,非要等到犯罪才重视处理?近日,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健全公务员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法院公告写得明白,杨艳属于“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这说明,杨艳与其丈夫是有钱不还。身为公务员的杨艳当“老赖”,不该因失信受惩?如果这样的官员还“不能对其进行问责”,连带损失的岂不是政府的公信力?

关键词:借款,国有资产,质押,公权力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