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科学调研 教室是否安装空调需要多方面考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7-07 08:1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课代表从老师办公室抱过来的作业都是凉丝丝的,孩子们都把作业本贴在脸上享受瞬间的凉意”……一则关于小学生脸贴作业本“蹭凉”的消息让家长们心都揪紧了!全国各地陆续进入高温模式,关于教室需不需加装空调的讨论,并未随着暑假的来临而降温,反而在网上引起了大讨论。

  是否安装空调需要厘清几个前提

  有没有装空调的现实需求

  一些家长认为,二三十年前空调没普及大家不也一样上学、上班吗?可是,要看到,近些年来全球气温持续上升,极寒和极端高温天气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从个人体验来看,汽车越来越多,城市里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大,加上绿化不足,夏天户外确实是越来越热。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已经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奢侈品了,尤其是气温较高的南方,一般单位和家庭都安装了空调。这个时候,教室装空调,也就有了必然的现实需求。没有必要为了吃苦而吃苦。是挥汗如雨还是清凉宜人的环境更利于学习,这是一目了然的。

  装空调的钱从何而来

  公办的中小学校,装空调自然应该是财政拨款。装还是不装,与每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的关系。“钱包”充足的地方,公共服务的能力与水平自然就强。而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财力不足公众也能理解。但是,如果只是老师与校长的办公室里有空调,教室里孩子们大汗淋漓,只能靠把脸贴在从老师办公室里抱出来的凉丝丝的作业本来解暑,也难免引起家长们的不满。

  能不能合理使用

  至于一些家长担心的装了空调通风不好、易得“空调病”之类的意见,其实跟装不装的讨论无关,而是一个空调使用的问题,这些完全可以通过学校的管理得以优化解决。比如,可以规定上课时开空调,下课时开窗通风。有多人感冒生病时,就不开空调避免传染。

  “空调之争”需要多点换位思考

  作为决策者,如果非要来考虑“教室里是否需要安装空调”的话,千万不要关起门来想当然,不要以自己过去的生活经验甚至诸如“忆苦思甜”之类的说教代替客观现实,更不要高高在上坐在空调间只听下级的汇报,最好的办法是实地考察一番,最好能在高温时俯下身子亲自到教室里体验一番。

  而作为建议者或者反对者,不妨换一种思维角度:如果自己的孩子在教室里汗如雨无法安心上课学习,是否装空调的争论还有无必要?如果自己的孩子想方设法到处蹭凉,是否还会以“装萌”“浪费电费”为由而不以为然?如果自己的孩子因为高温而出现了不良反应,是否还会坐在空调房里大谈“锻炼”“磨砺”而漠然处之?

  且不说空调问题关系民生,对有些高温地区而言,空调确实关系孩子的生活与学习。将心比心,以身换位,不要总以“旁观者”的身份冷言冷语,不妨做一回“当局者”,有时候反而更能解决问题。

  立足实际,科学调研,“教室要不要装空调”的问题很容易解决。事实上,“装不装”的问题并没那么棘手,“怎么装”的问题才是更加现实和迫切的,诸如费用来源、后期养护等等。“集民智,顺民意,得民心”,秉持这一原则,困难自会迎刃而解。

  “空调之争”带来诸多启示

  呼吁教育资源硬件升级

  近年来,我国给教育的投入确实很大,从2012年起我国教育经费硬指标首次实现了占GDP4%目标,这些投入都要用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上,用于一系列的软件硬件建设中,主要是解决教育资源均衡的问题。可以说还只是解决主要问题,是“粗放经营”,没有实现“集约化经营”。多是“雪中送炭”模式,很少“锦上添花”模式,教室配空调就属于“锦上添花”。

  实际上,我国的教育投入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是远远不够的。据报载,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世界平均水平为4.9%,发达国家为5.1%,欠发达国家为4.1%。2001年,世界上教育经费投入最多的国家是丹麦为7.71%,其次是韩国为7.03%。1998年日本已达到6%,连菲律宾也达到4.2%。4%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很高的目标。对中国的教育现状来说还很不够,相对世界4.9%的平均水平,完成4%的硬指标,仅仅达到衡量一个国家教育水平的及格线。

  目前我们的校车安全、营养午餐等问题,都在慢慢解决落实,至于教室配空调就是一个很高的标准了。今后政府还要继续提高教育投入的比重,相信空调也能成为教室的标配。“空调之争”可以看作是呼吁教育资源硬件配备升级的一种民意,在目前的情形下可以尝试国家社会个人三结合的方式配空调,譬如家长众筹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轻松筹”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考验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说到底,中小学教室该不该装空调跟之前引起公众极大争议的北方雾霾严重,该不该给学校装空气净化器、南方该不该集中供暖这些问题有异曲同工之处。就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公众提出了新的民生需求,政府应该如何回应的问题。这也是对各地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一种检验。

  要解决这些问题,回应这些诉求,中国幅员辽阔,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其实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也没有完成的时间表。比如广州也许有装空调的需求,但东北的夏天还需要盖被子,空调就完全没必要了。但是,切不可因为这些问题暂时解决不了,就对民生诉求视而不见,避而不谈,而是应该通过引导公众讨论,多方收集意见,论证其合理性,再因地制宜地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也可以尝试多渠道的社会化解决办法。

  (据广州日报、红网、荆楚网等综合)

关键词:教室,空调,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