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把“三尺讲台”搬到“田间地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6-06-20 08:29: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在河北省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河北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6月16日《河北日报》)

  1981年大学毕业留校任教,李保国没有选择在实验室和教室之间穿梭,而是扛起了“锄头”,带着山区开发与经济林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的使命,一头钻进了太行深山。就是这样,日复一日慢慢打磨,把农大的实践课堂也搬到了太行山上,30多年,他每年在山里“务农”的时间超过了200天,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培育出多个全国知名品牌,实现山区农民增收28.5亿元。他在太行上孜孜不倦地耕耘,将书本知识与具体实践真正结合起来,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带富了一户又一户群众。

  把“三尺讲台”搬到“田间地头”,李保国坚持“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把科学研究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让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及时充实到课堂上,用知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教育影响学生,值得教育系统学习。科学研究不能只注重理论,调研要深入一线,广阔天地才是最好的课堂;传道解惑不仅仅是知识的授予,学生更应该手脑结合,卷起裤管走进田间地头,才能品尝到知识的力量结出的硕果。

  李保国教授走过的路,也充分印证了一个道理:知识分子只有扎根基层、与人民结合,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聪明才智无私奉献给人民,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李保国用他的“大爱”化作担当,一个心眼为百姓,成为了太行山上的扶贫开发领路人,扎根太行,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帮助太行山人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而他也成为了太行山上的“明星”,老百姓家家户户争着往家里请,人人竖起大拇指夸奖。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李保国教授留给教育行业的是一笔珍贵的财富。他用自己30多年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学校里的“教书匠”同样也是解民忧扶民困的“先遣军”,他把自己对老百姓的爱同样传承给了他的学生,用自己的担当培养出一批批有情怀,能吃苦,懂得感恩的学生,为农业科技发展,为百姓脱贫致富锻造出无数良才。而他的这种精神也必定能成为一盏照亮桃李园的明灯,指引我们前行。(孔令晶)

关键词:李保国,太行新愚公,价值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