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让“绿色”成为河北最美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5-26 08:20: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河北省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持久战,全省已经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51万亩,占全年任务的83.6%;1-4月份全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同比增加20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1.1%,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1.7%,绿色在燕赵大地一天天延伸,人们享有更多蓝天白云,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6年5月20日《河北日报》)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本色,也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是中央交给河北的重大任务,也是河北人民的热切期盼。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就是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统领,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不断提升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真正让“绿色”成为美丽河北的最美底色。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这是发展始终面临的矛盾。过去几十年,经济快速发展,马路宽了,高楼多了,钱包鼓了,但粗放的发展方式,让我们付出了环境的沉重代价,清澈的河水、湛蓝的天空、洁净的空气渐渐成为人们的“奢侈品”。当前,河北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峻,可以说,大自然留给我们的污染容量和生态弹性已近告罄,生态系统已经不再能够继续支撑粗放型的发展。为此,我们必须推进绿色发展,下大力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不断提升美丽河北的绿色“颜值”。

  从实质上说,生态环境问题就是发展方式问题,而绿色发展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和途径。近年来,河北省着力实施“6643”工程,强力化解钢铁、水泥、玻璃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过剩产能,“十二五”期间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4106万吨、水泥6231万吨、平板玻璃3717万重量箱,今年将持续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再压减生铁产能1000万吨、粗钢产能800万吨,力争淘汰燃煤锅炉1322台。这一组组数字,无不表明了河北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值得称道和期待。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这是坚持绿色发展的本义所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人类在自然中生存的不二法则,否则就会碰得头破血流,历史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从国外来看,作为最早开始工业革命的国家,英国、德国、美国也最早遇到了污染问题,而“伦敦雾”等污染问题乃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既不是一天之内形成的,也不会在一夜间散尽。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德国鲁尔区等地方就见证了污染治理的长期努力。说到底,坚持绿色发展不仅是生态环境倒逼出来的,更应该是我们发展的主动选择。我们不仅要看到,绿色发展是当前环境保护和经济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和增长点,更应该看到,绿色发展是未来永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推进绿色发展是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双赢之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绿色发展考验着我们的发展定力,我们要立足河北实际,让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心、力践于行,恪守绿色发展的“责任红线”,坚决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的行为说“不”,坚决打好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唤回更多蓝天;全面展开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追求绿色发展之美,“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毋庸置疑,实现绿色发展是实绩,更是责任。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唯有提高绿色发展的共识度,凝聚绿色发展的向心力,才能打造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厚植美丽河北的最美底色。(刘凤敏)

关键词:绿色,河北,环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