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匹夫有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焦杨 2016-05-20 08:2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5月19日新华社)

  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离不开专家学者、科研机构的苦心孤诣,离不开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同时也离不开“一无学历、二无权力”的普通人群。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匹夫有责。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只是扔人堆里找不出来的小白丁,和哲学社会科学相比,柴米油盐酱醋茶更有吸引力。但须知,“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谁都不可能拒哲学社会科学于千里之外而独活。比如:一事当前,怎么看、怎么办,这就关乎哲学;手头有俩儿闲钱,如何理好财、钱生钱,这就关乎经济学;与人发生纠纷,能否有效保护自身权益,这又涉及到法学。此外,文学、史学、政治学也都无时无刻不伴随我们左右。或许只是因为太熟悉,才没有特别注意。

  也许有人会说,哲学社会科学无不高深莫测,对脑细胞的杀伤力非常之大,我等才疏学浅,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我们小老百姓有心无力。在我看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至少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理论研究上的突破创新,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当然要交给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另一个是应用、实践和普及推广。哲学社会科学只有被用到生产生活中去,并成为助推发展、促进文明的动力,才能真正繁荣起来。这样一个“光荣而不艰巨”的任务,当然少不了我们这些每天忙着生产、忙着生活的人。

  那么,我们普通人具体怎么做才算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尽心尽责呢?我想,一方面,我们虽不像专家学者般笔耕砚田,但必须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学习与自身生产生活相关的理论知识,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另一方面,我们要敢于坚持真善美、反对假恶丑。对于厚黑学、权谋术、风水术等沉渣糟粕,既要敢于与之抗礼,又要善于用正确的理论予以抨击。当每个人都成为发光、导热、照亮黑暗的“明灯”时,哲学社会科学将开出绚烂之花、结出丰硕之果。(焦杨)

关键词:哲学社会科学,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