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不可小看的“不文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6-05-20 08:3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最近在微信上读到一篇文章《一些不成文的规矩(要牢记在心)》,共有几十条,现摘录几条(有的文字不够严密,我稍加改动)如下:

  用“谢谢你”代替“谢谢”(虽然只多了一个字,但是诚恳很多很多。);

  三人行,一人绑鞋带,其他两人记得等他;

  约人要提前一天或者几天说(以便让人提前安排。);

  别人在用电脑的时候,不要在旁边冲着人家的电脑屏幕看;

  借了钱及时还。还不了也得及时打招呼(让对方知道你没有忘记);

  别人可以自嘲,但是你千万不能附和(比如别人自嘲说:“我这个人为人处世不行,‘二百五’一个。”你附和说“是,是。”);

  聚会的时候,不要自顾自低头玩手机;

  不要没经过同意就随便看别人手机;

  ……

  这篇文章对不文明现象的举例并不全面,我们可以在生活中经常碰到一些让人很不高兴、甚至很讨厌的东西。比如:在妇女和不抽烟的人面前疯狂抽烟还自以为是;事先不约定而直接上门;半夜或者中午休息时打电话;在别人面前打饱嗝;讨要他人的喜爱之物;接电话时连个“您好”都不说而是拖声拉气来个“喂——”;公共场合说起话来旁若无人,夸夸其谈,吹牛放炮,大言不惭;在乘车、购物等以及医院、银行等处,“加塞”捣乱;日常生活中当“婆婆嘴”,以传播小道消息特别是“揭人短”的消息为乐事……

  这些东西,算是大事吗?不能算。可处理不好,它们却实实在在影响、干扰、破坏当事人个人的人格形象以及与他人的人际关系。

  我在把这篇文章转发朋友圈时加了一点按语:事情不大,道理不小。就好像影响走路的,往往不是大石头而是小沙粒。

  我们生活中有许多属于基本礼仪方面的事情,而且人们在长期的生活中逐步有了约定俗成的规矩,这些都是人生、生活的ABC,不可以违背的,比如:与并不熟悉的人有事情相约或者请教,应当先发条短信而不要直接打电话;与人交往,一定要守时、守约;对人要诚恳,比如别人的不足和缺点,一方面要光明磊落地指出,一方面又要与人为善地帮助;他人与别人作私人谈话,不要接近;不随地吐痰、乱扔烟头或者其他废物;到人家做客,交谈要避免涉及主人隐私或钱财的内容;与人握手时要脱去手套;等等。与此相反的做法就是不文明。

  生活在不断进步,科技的新东西大大方便了人们之间的联系,比如微信。可是“不文明”的行为又闯入了这个领域:比如有的人没完没了地发“自拍” ——开心、难过、发烧、寂寞,吃饭、喝酒,做梦,游山、逛景,洗脚、跳舞、会友,没完没了地上传与这个那个女娇娃的合影……还有人在微信中拉人投票,什么儿子要争什么奖了,什么亲戚参与什么比赛了,赶快“帮忙投票”啊!“点赞”啊!甚至来什么“不转发我这条信息你会遭殃”啊!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请问:这些东西与广大网友有什么关系?如此这般的东西岂不是空耗别人的时间和精力?

  一切不文明行为都是对人们正常、平静、和谐生活的干扰和破坏,追求文明进步的人们要起来群起而攻之。

关键词:规矩,文明,和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