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民生愿景让人民奔向幸福的未来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3-08 08:22: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3月6日《人民日报》)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历来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和根本目标。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仅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的力量源泉。回首过去的一年,民生亮点频频闪现: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快于经济增速,去年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8.5%,新增4万多亿元,又解决643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扶贫攻坚力度加大,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基本建成772万套,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601万套,农村危房改造432万户,一大批住房困难家庭圆了安居梦;加快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又增长10.5%;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拓展居民大病保险,建立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提高低保、优抚、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标准,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并完善工资制度;加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这份亮丽的民生答卷,有力地诠释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和谐的保障网。民生是暖心的工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任重道远。一些领域的民生问题与百姓期待仍有不小距离,民生的改善需要新的跨越。医疗负担过重,依然让不少患者在医院门外徘徊;偏高的房价,依然让城市打拼者望楼兴叹;一些破旧的校车行驶在路上,依然让人们为孩子的安全捏一把汗……民生是立国之本,是兴国之要,是强国之基。习近平强调,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起步之年。我们应把民生改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发出民生改善好声音,擘画民生改善新蓝图。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着力扩大就业创业;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我们要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被称为人民生活的“安全网”,我们要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健康是国民素质的重要体现,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我们要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我们有理由相信,只有千方百计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筑牢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基石,百姓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幸福!(边建军)

关键词:民生,社会建设,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