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共享发展拉高京津冀一体化“颜值”

来源:长城网 作者:薛家明 2016-02-29 09: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薛家明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的重要指示,让北京、天津、河北的广大干部群众倍感兴奋,一石激起千层浪,三地加快了推动协同发展的步伐。特别是,三地积极共享发展成果,取长补短、协调发展,拉高了京津冀一体化“颜值”。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坚持共享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京津冀一体化的必然遵循。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着非常深刻的论述,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着力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推动环保、交通、要素市场“一体化”破题。这无疑吹响了共享发展的冲锋号。

  加快经济共享,拉高发展颜值。“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对于经济结构而言,更是如此。但遗憾的是,长期以来京津冀地区的发展却一直是“两高一低”——河北处于经济洼地。而实现京津冀协调发展、共享发展,无疑拉高了发展“颜值”。比如,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河北从京津引进资金6000多亿元、项目7000多个。这无疑补强了发展短板,拉高发展“颜值”,给京津冀一体化提供了强劲动力。

  加快交通一体化,提高发展动力。“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口号喊了多年,亦被无数先例印证。然而遗憾的是,断头路一直以来都是一体化的伤疤。严重制约着三地的互联互通。加快京津冀一体化,共享交通发展,大大提高了发展的内生动力。比如从去年到今年6月,河北投入1241.9亿元对接京津,有5条对接京津的大通道被打通,等等。随着这些交通动脉的打通,必然会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强动力。

  加快人才共享,提高发展内涵。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会在竞争中取得先机。人才无疑是京津冀一提化的最大红包。随着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的外溢,大量专业技术人才融入津冀;随着大量企业的外迁,更多商业人才、物流领域的专家,都走在一体化的“路上”。而随着人才的引入,更让河北的发展更有品质、更有内涵。

  机遇是发展的“加速器”。谁率先把握机遇,谁就赢会得发展的先机。对河北而言,目前最大的机遇就是京津冀一体化。京津冀一体化首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这是河北最大的比较优势,也是河北发展的最强动力。而要实现真正的“加速”,就需要河北牢牢把握战略机遇,坚持走协调发展、共享发展之路, “始终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工作主线”。

关键词:共享发展,京津冀一体化,机遇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