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苹果强势来袭或致移动支付市场大洗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余丰慧 2016-02-19 08:4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议论吵闹一年多的Apple Pay终于在中国大陆尘埃落定。Apple Pay进入中国大陆对于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都是一件大事。实际上,Apple Pay进入中国或仅仅是打前锋和探路者,接下来谷歌支付、三星移动支付将会接踵而至。据传,这两家已经与中国银联谈妥,进入只是时间问题。

  海外IT巨头傍中国银联的官方背景大举“入侵”移动支付市场,必将使得中国移动支付市场面临大洗牌之局面。

  目前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基本由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垄断。虽然中国银联推出的“云闪付”作为以非接触支付技术为核心的银联移动支付新标志,涵盖NFC、 HCE、TSM和Token等各类支付创新技术应用,但是由于传统银行不争气,在移动支付市场节节败退,这一技术应用效果不佳。而同时,中国银联与支付宝、微信支付多次协商扫描二维码以及虚拟信用卡支付合作,由于各自利益诉求差距太大,导致最终不欢而散。

  苹果公司、三星电子以及谷歌公司已经窥视到移动支付的巨大市场空间,早就对中国大陆市场虎视耽耽,多次与中国监管部门磋商进入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加上中国银联急需寻找能够抗衡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巨头,夺回被侵蚀的蛋糕,使得苹果公司与中国银联一拍即合。这就决定了Apple Pay进入中国大陆的最大优势是软环境优势,即与官方背景的中国银联合作,上有央行等监管部门的支持,下有中国银联合作的大多数传统银行支持,而且都是合作伙伴。这个良好的软环境是支付宝们没有的。

  当然,苹果与中国银联联手,共同对付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技术层面各自都有优劣势。NFC支付方便,消费者只需把手机靠近支持NFC功能的POS机即可完成消费,在支付时不需要打开客户端,也不用必须联网,安全性更好。不过,这种支付方式要求手机必须具有NFC功能,这一功能目前主要应用在各款手机的最新版本中,比如苹果手机就必须是6以上的版本,这就意味着不少老款手机的持有人无法享受这一功能。同时,对POS机也有要求:NFC支付要求必须在安装了NFC功能的POS机上完成,虽然银联在大力推广具有闪付标志的POS机,但是普及率还没有那么高。不过,随着发展,这些劣势都将很快被克服。在苹果手机更低版本上普及NFC功能难度并不大,POS机要求安装NFC功能都很快会实现,现在大多数POS机已经具备了此功能。

  二维码支付的优势是对手机没有要求,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只要是智能手机就可以下载使用,用户没有更新手机版本的压力。但是,二维码支付需要手机联网,在没网的地方就不能使用。当然现在没有网络的地方特别是购物支付环境中没有移动通信信号者基本不存在。

  本来支付宝等线下消费支付市场的拓展就不够,Apple pay的强势来袭,以及接下来谷歌、三星的接踵而至,他们很快会向线上支付发起进攻,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将会发生火拼式竞争,大洗牌在所难免。(余丰慧)

关键词:苹果,移动支付,NFC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