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不要让彩礼成为攀比的工具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灵铛 2016-01-09 08:27: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农村结婚彩礼“行情”暴涨。调查发现,淅川县多个村庄婚嫁成本费起步价平均达30万元,盖新房或买楼房并管装修、家电一应俱全、让不少农村家庭“望婚兴叹”、“有心无力”,甚至因娶亲致贫。(《河南日报》1月8日)

  彩礼,也称聘礼、纳彩等,是中国传统的婚嫁风俗。在谈婚论嫁的时候,男方给予女方一定的聘金、聘礼,以表自己的诚意和决心,数额并不重要。然而近些年,彩礼钱节节攀升,甚至超出了男方的承受范围,让不少小伙子表示“娶不起媳妇儿”。

  为何彩礼越来越高?笔者认为,首先是攀比心理因素在作祟。不少女方家长认为,男方给了比别人嫁女儿时更高的彩礼,女儿就更有身价,嫁得更好;不少姑娘认为,彩礼越多,是男方对自己的爱越深,彩礼不够,就是男方不够爱自己,还小气、不舍得花钱、不想负责任等等。笔者认为,“彩礼要高过别人家”的价值观、爱情观是扭曲的,这样的比拼完全让彩礼变了味。

  其次,在社会上特别是农村中的攀比现象越来越突出,彩礼的多少是衡量一个家庭经济水平的标尺,如果在彩礼方面能超过别人家,在这一场“财力竞赛”中就领先于别人,从而觉得倍儿有面子。

  谈钱伤感情。过分地看中彩礼的数额,势必会伤及到两人的感情,甚至是两个家庭的感情,发生一些矛盾和纠纷,严重起来,甚至还会出现伤害性案件。2013年,河南省曾出现过由12万彩礼引发的连环命案;2014年,广东男子为筹万元彩礼抢劫杀人;2015年,江苏男子因付不起15万元彩礼,杀死准丈母娘和女友后自杀……这一桩桩喜事变丧事,令人唏嘘。

  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笔者认为,婚嫁彩礼应量力而行,抛弃相互攀比的心理,杜绝“随大流”,用心地办婚礼,和睦地过日子,这样的婚姻才幸福。

关键词:彩礼,攀比,工具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