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悉心保护自然景观——文明、美好离我们有多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5-10-03 08:3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长假,算起来比较往年更长一些,广大公民有了更多的休憩、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的时间。风和日丽,正秋阳高照,山清水秀、百花争艳,令人心旷神怡。

  过节也好,旅游也罢,都必须有一个好心情。而决定人们心情好与不好,首先是大自然的景观等等,这是外部世界给我们带来的感受。正因为如此,我们往往花费很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来保护好天然的景观,同时又营建许多美丽的人造景观设施。

  在我们的生活中,文明、美好是主流,这是事情的基本方面。

  但是,不文明、不美好依然存在,这样的现实令人很不愉快,我们没有办法否定,不能视而不见,而只能实事求是,因势利导来解决。

  ——一处花园,花团锦簇,美不胜收。可总有人要进去任意踩踏、嬉戏打闹、照相玩乐。你们高兴了,别人不再能够欣赏到美丽景致(媒体报道,石家庄太平河有花海一片,硬就有人不顾管理人员的劝阻去践踏和采摘)。这是何等的“煞风景”!——好端端的城市雕塑,庄严的古寺、城墙,壮观的桥梁、建筑,就总有人难耐“出名欲”,笔写刀刻,屡教不改,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垃圾箱并不远,可有的人硬就是不愿多走几步,把垃圾扔进去;野餐美味,其乐无穷,可人走之后,便要留下一摊塑料袋、鱼刺肉骨、餐巾纸等等。

  ……

  克服和消除这些“不文明”、“不美好”,其实并不那么困难。人们只要从思想上有一点“设身处地”、“将心比心”,行动上有一点自觉性,实行一点“举手之劳”,就可以做得到。

  所谓从思想上有一点“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就是请您想一想:您家的花园别人践踏了怎么样?您来当园林工人,自己和同伴辛辛苦苦种植的奇花异草,营造的优美环境,无穷无尽地被人们反复折腾糟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您会作何感想?如果思想了,反省了,觉悟了,行动了,那么就不可能去做破坏美好环境的事情。——我们绝大多数的公民都能够这样想这样做,而违反公序良俗、自私自利、为所欲为的人到底是极少数,所以自然景观的美化总是在不断前进,不断发展。

  请问:做到这些很难吗?

  结论:人与自然关系的文明、美好离我们有多远?答案是“并不远”。只要我们人人都明一点理,守一点规,献一点爱,做一点事,这世界就会变成美丽的人间。

关键词:自然景观,文明,美好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